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耕牛的情怀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7-19 16:17   https://www.yybnet.net/

张成民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广大的农村几乎看不到耕牛的踪影,要知道以前耕牛对人类是何等的重要,我们祖祖辈辈都是靠牛来养活的,它完成了一代又一代的使命。

小时候我经常放老牛,秧稻两季最忙的时候也是老牛最累的时候,有时放着放着,牛身上深陷的两窝还没鼓起来,就被大人牵去犁田耙地了,心里免不了一阵心疼,好不容易等到收工,第一时间跑到田埂边等候,牛卸了,我急急忙忙不再像放闲牛那样骑到牛背上,而是牵着牛直奔河湾的草场。

天渐渐地黑了下来,牛吃得正香,可狠的牛蝇飞来飞去,趴在牛身上吸吮着,我搉断一根树枝,不停地在牛身上扫来扫去,牛边吃草,边甩着尾巴,发出“咕吱、咕吱”吃草声。牛终于放饱了,我和它踏着暮色回到牛棚。棚里已被人燃起熏蚊子的草把,满屋是烟,草把忽明忽暗,室内非常闷热,几条牛有站着的,也有卧着的。我每次放牛回来基本上都是最后一个进棚。

队里曾经有条大牯牛,力气很大,干起活来一条顶上两条使,烂泥冲的活基本上都是它干。但它生性玩劣,一般人使不住它,常常带耙、带犁翻越田埂。队里能使住它的只有两个人,能放住它的只有“老哑”,直到“老边口”了,还喜欢豁架。一次被邻队的一条牯牛豁得浑身是伤,角被打断了一只,左前腿也被别断了,疗养一段时间不见好转,最后几个社员用架车把它送到屠宰场卖钱了。社员回来说,大牯牛进了屠宰场还流着眼泪,听起来真让人感到心酸。

那时候,人毕竟是靠牛吃饭,饲养耕牛,人人有责,春季和夏季都要放牛,秋冬季节,水冷草枯,牛基本上靠稻草生活。生产队稻场旁边草垛堆了几大堆,拽牛草可不是好干的活,干稻草被压得紧紧的,一把只能拽出一点点,草垛被掏的一个窝荡一个窝荡的,拽完牛草,两背酸疼,两只手掌显得十分粗糙。

冬天要给牛加料,就是把整块棉饼砸碎来喂牛,防止牛掉膘。牛最爱吃棉饼,咀嚼起来很香。星期天,大人们就安排我们砸棉饼。其实砸饼更不是好干的活,刀削不动,斧头砸不动,费了好大劲,一个人半天只能砸出几大捧,仅够一条牛吃一顿。想想老牛那么受累,自己累点算什么,手磨破了仍咬牙坚持,人累一点牛就可以多吃一点。

农村包产到户之后,队里的几条耕牛分配到各户,几家伙用一条牛,轮流来饲养,就像弟兄几个扶侍家中的老人一样,一对一个月。我家和另外四户伙一条母牛,轮到我们家时,父亲提前把牛棚扫得干干净净。上家把牛送来后,父亲总是用大扫把把牛身扫个遍,父亲说有利牛的健康。

说实话,牛到俺家里算是最享福的。冬天夜里,父亲不顾寒冷,把牛牵出来撒尿,牛铺上的草三天两头扠出来晒一晒,从来不让牛饿着、渴着、冻着,送到下家时,总免不了受到人家的夸奖:“老代表给牛饲养的真功到,一点都没掉膘啊!”父亲总是笑着说:“我们都是吃牛饭的,不能亏待哑吧畜生。”可我的上家就不一样啦,小夫妻俩个,懒性很强,牛到他们家等于活受罪。冬天夜里从来不把牛尿,任凭牛在棚里糟蹋,牛铺干了湿,湿了干,牛蹄子踩上去直冒水。轮到俺家时,好长一段时间才能复膘,父亲每次见状就会数落他几句。

现在虽然告别了耕牛时代,再过若干年,耕牛只能在图片中和文字里看得到,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它在历史长河里曾是人类的依靠,我们要把耕牛永远留在记忆中。

新闻推荐

深圳一拆房现场遭暴力抗法:女子砸头、砍人还烧车 涉放火罪

近日,深圳南坪发生一起拆房遭暴力抗法事件,涉事女子挥刀砍人还泼油险烧山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后,引发网友关注。样板房拆迁现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耕牛的情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