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任达华商演时被刺伤,行凶者存在精神障碍 精神病患行凶,真的不需负责?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7-22 15:45   https://www.yybnet.net/

男子挥刀刺伤任达华(画圈处)。视频截图

百态墙

7月20日上午,香港演员任达华在广东中山参加一场商业活动时,突遭一名男子近身行刺并被刺伤。现场安保人员迅速将行刺男子抓获。经初步审查,行凶者存在精神障碍。精神病患者(包括有精神病史者)伤人、危害公共安全如何处罚,也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事件:男子多次挥刺,任达华被刺伤

据了解,任达华20日应邀来到中山市出席一场商业活动,当时现场气氛活跃,没有异样。在嘉宾合照环节中,一名身着黑色背心的男子从观众席起身,迅速通过中部通道径直走向舞台,走到任达华身前,掏出凶器多次作出挥和刺的动作,任达华多次格挡并躲避。现场保安人员立即上前制止并压制行凶者。

20日晚些时候,中山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此事进行了通报。案件发生后,任达华先生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任达华腹部有一宽2厘米、深3厘米伤口,未伤及脏器,右手四指划伤。经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伤情平稳。

经初步审查,嫌疑人陈某对持刀故意伤害任达华一事供认不讳。经中山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学专家对嫌疑人进行精神检查和初步医学诊断,陈某存在精神障碍(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俗称“妄想症”)。

观察:近期发生多起精神病患者行凶事件

记者注意到,近期媒体公开报道多起精神病患者(包括有精神病史者)危害公共安全、伤人甚至杀人事件。

5月10日,商丘市睢阳区公安局郭村派出所成功制止一起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睢阳区郭村镇袁店东村精神病人杨某某把村民杨某用绳绑了起来,并手持尖刀要将其杀害。派出所干警火速奔赴现场迅速制服了杨某某。

5月24日下午,南昌红谷滩发生了一起杀人事件。实习女律师沈芸和几个朋友逛街走在路上,忽然遭遇凶手万小弟从背后袭击割喉。短短15秒内,万小弟又朝着沈芸捅了数十刀,导致沈芸当场死亡。据悉,万小弟持有“精神叁级残疾证”,曾是一名程序员,但是因被诊断为躁狂症,需定期服药控制病情,导致离职。

山西忻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7月11日深夜通报,6月3日,忻州市忻府区天伦松鹤养老中心有一名62岁老人史某因外伤致颅内出血死亡。数日前,他因琐事被同屋生活的40岁中年男子吕某某殴打。吕某某有精神病史,目前已被依法送至精神病医院强制治疗,等待司法鉴定结果。

问题:行凶者有精神障碍,这一刀白挨了?

面对此类案件,公众关注的核心问题是:精神病人是否具备完全行为能力,又是否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不少网友纷纷议论“精神病患者杀人不犯法”,是想表达精神病患者杀人不负刑事责任。记者翻阅相关法律条文发现,《刑法》在划定精神障碍者的刑事责任时,其实划分了三个等级,即“完全无刑事责任能力、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与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精神病人是否要承担刑事责任,要视精神病司法鉴定的结果而定。

最高法颁布的司法解释中,设立“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一章,对此进行了细化。强制医疗将由人民法院作出决定,公安机关执行,将被决定强制医疗的人送交强制医疗。

根据《民法通则》第133条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但单位担任监护人的除外。

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了大型演唱会,内地商业活动通常不会为艺人买个人保险。所以这次任达华遇袭被刺伤,很可能要自己负责医疗费用。有律师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任达华可向主办方要求赔偿。

据《南方都市报》

新闻推荐

直播母亲葬礼,“网红”底线在哪?

□伯扬对母亲葬礼搞直播,结果墙塌了导致18人重伤,直播者却不见踪影,只见其网上发布的视频……近日,云南昭通“网红”陈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任达华商演时被刺伤,行凶者存在精神障碍 精神病患行凶,真的不需负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