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乡间的鸟儿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15 23:53   https://www.yybnet.net/

◎贾登荣

川北乡间,常见的鸟儿无非是杜鹃、山雀、喜鹊、黄鹂、麻雀、老鹰、乌鸦、白鹭、白头翁、画眉、家燕、文雀、斑鸠、野鸡等。

在乡间,鸟儿是季节转换的晴雨表。 鸟儿们对四季变化的敏感,成为乡下人耕种、劳作、生活的参照物。 当微风里携带着阵阵暖流时,远走高飞的家燕便又会回到农家的屋檐下。农家知道,这是春天即将到来的信息。于是,赶紧将闲置多日的锄头、镰刀、粪筐、背篼等农具寻出来, 准备开始春耕生产;而当家燕离开巢穴, 一去不复返时,这代表着秋去冬来。农人又会利用好天气,抓紧把收获的粮食晾干储藏, 将过冬的棉衣晾晒缝补。而当桃花、李花、杏花开过,光秃秃的树干绽出了新绿,杜鹃鸟登场亮相了。一大早,布谷鸟会在天空上唱响“布———谷、布———谷”,好似催促农人起床的铃声; 四声杜鹃呢,则在午间或黄昏,在天穹不断呼叫“豌豆烧馍———豌豆烧馍———”这意味着,最紧张繁忙的“双抢”季节来临了。这时节,那些留守在乡间的人, 走路也是迈着小碎步,生怕误过农时; 为了及时抢种抢收,一些离家不远,在附近城镇经商务工的人,也会返回乡间,加入耕作的行列。

在乡间,有的鸟儿,成为农家喜欢宠爱的精灵;而有的鸟儿,却让农家感到讨厌,不愿亲近。在我的老家,流传着一句民谣“燕子来,要发财。”家燕,被看成可以带来吉祥如意的鸟儿。大凡有一天自家屋檐下有燕子盘桓,寻找筑巢之处时,这家人就会欣喜不已。 还会把大米等洒在地上,让燕子食用,千方百计挽留燕子。如果燕子绕了几圈没有筑巢,这家人就会感到沮丧认为财运将不济。 第二年,当天空出现燕子南归的身影,这家人就会站在自家门前喃喃自语,乞求燕子快快到自家房檐下筑巢!

而对于老鸦的态度,则不可与家燕同日而语。 老鸦在川北被叫做老鸹。不知是因为它羽毛颜色不好看还是什么缘故,人们把老鸹视为不吉利的鸟儿。 大凡出门听到看到老鸹,就会觉得这一天要遇到倒霉的事;而一旦老鸹在空中大叫时, 人们就认为,村子里又要死人了!其实,据科学家们考证,老鸹是灵性之鸟,是情商极高的鸟类。它忠于爱情,恪守一夫一妻的制度,从不越雷池半步;它,懂得养育之恩, 小老鸹会反哺老老鸹,用自己的力量,照顾自己的“父母”。

在乡间,鸟儿有时是农家亲密的朋友,有时又是对头冤家。大多数鸟儿,是捕捉害虫的高手。当农田里有了虫患,它们会不期而至,义务为农家灭害。 当农田里没有捕食的虫子时,它们也会转移阵地,去地里刨食刚刚播种的玉米、小麦,或者抢食晒场里正在晾晒的谷子、麦子等。

鸟儿,早在上古时期,就是文人们获取创作灵感的对象。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就有灵鸟“精卫填海”的故事; 至于诗人作家以鸟儿为题材的文学作品,更是数不胜数。最著名的, 要数杜甫那首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了。鸟儿不但给作家们丰富的营养, 同样给乡间农夫们智慧的启迪。在川北,妇女们农闲时节,喜欢拿起剪刀,从事剪纸创作,而她们剪纸里出现的主角,大都与鸟儿有关。诸如“喜鹊闹梅”“鹰击长空”“白鹭翩翩”等等。

当然,由民间艺人创作、在社会上流传最广的,还是“米贵阳”的故事。“米贵阳” 本来是杜鹃鸟的一种,因其叫声类同“米贵阳”而得其鸟名。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有个叫米贵阳的男孩和阿梅的姑娘。从童年起,他们俩一起在山上掏鸟蛋,溪水中摸鱼虾。渐渐,阿梅长大了, 成了百里挑一的大美女。村里的财主看上了阿梅,将阿梅买进家里当丫鬟, 准备等阿梅长大纳她为妾。这可急坏了米贵阳,他跑到财主家,反而被家丁暴打一顿,财主也放出话来说,想要阿梅,必须拿五百两银子赎人。 米贵阳哪里拿得出来。于是,他只有养猪,准备卖猪换银子救阿梅。 谁知这消息被财主知道了,派人把他的小猪抢了。无奈之下,米贵阳只得去当纤夫挣钱。一次,米贵阳的船在经过一个叫“青滩”的地方触礁了,全船的人都遇难了。当噩耗传回村庄时, 阿梅不顾一切逃离财主家,去寻找她的心上人。她来到一座青山上,误以为这就是“青滩”,一遍遍 呼 唤 着 “ 米 贵 阳 , 米 贵阳......”,不肯停歇。慢慢的,阿梅变成了一只鸟儿,在天空翱翔。

毫不夸张地说, 乡间的鸟儿,是滋生民间文艺的摇篮。如果没有乡间的鸟儿,就可能不会涌现那么多脍炙人口的寓言、传说、戏曲、歌谣,丰富多彩的剪纸、木刻、雕塑等。

新闻推荐

河北男子酒后报警口齿不清 接警员让他放慢语速遭多次辱骂

本文图均为微博@唐山公安网络发言人图河北唐山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唐山公安网络发言人8月15日发布警情通报称,唐山市迁西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间的鸟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