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他自故乡来 又回故乡去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9-16 14:08   https://www.yybnet.net/

韩立鑫

今年的中秋节,我最高兴。不只因为家人相聚、共度良宵,也不只因为举家搬入宽敞明亮的新房,也不是弟媳生了人见人爱的“双胞胎”。而是,十年前开启的故事在这天有了可喜的结局。

这天,我一直帮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生村官,到老家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虽远不及考上北大、清华那么震撼和惊喜,可我觉得大家都付出了、尽力了、收获了。这孩子太特殊,走过的路太曲折了。一路走来,有情有爱、有泪有痛,有关心有陪伴,有失望有无奈。总之,这十年,是一言难尽的十年。

我走出故乡大山已经36年了,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当年,村民欢送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大学毕业当教师已经30多年了,对家乡的惦念与日俱增。十多年前,老家村东三大爷跟女儿来到城里居住。最亲家乡人,我和三大爷有着聊不够的亲情。那年盛夏里一天,三大爷说,村里铁柱媳妇带着儿子也来城里了,在火车站附近看见的,躲躲闪闪,不愿说话,好像住在一户的南屋。

铁柱?他是我儿时伙伴,我脑海里瞬时映现出鲁迅《故乡》里少年闰土的形象。我们都喊他柱哥,他爱替我们小孩子打抱不平。

三大爷说,铁柱初中毕业那年,父亲砌墙砸断了腰。为了家庭过日子,他没去考高中,到边远地区打工了。年轻气盛,他参与“青龙帮”,参与榨油、打架。二十岁那年,发生车祸,拖着病腿回了家。

父母很要脸面,看到铁柱又气又疼爱,母亲不久生病去世。父子言语不和,常常干仗。父亲去世之前,砸锅卖铁,从很远的外地“买”了个儿媳妇。铁柱抽烟喝酒,无所事事,媳妇以泪洗面。一年后,孩子出生了,叫“大山”。

铁柱好吃懒做,成为远近闻名的“恶人”。求职打工,老板不要;地里稼穑,又嫌太累。后来,又参与了“保护伞”队伍。一次,偷挖砂石团伙看见一农户院子周围是大量砂子,强行让人搬迁。那天,媳妇跟孩子正路过那里,看到铁柱等人挥舞棍棒、铁锨,砸窗户、抛石头,绑人出门,最后,不知谁把老人打得头破血流,一伙人一哄而散。

“爸爸——”看着逃跑的父亲,孩子喊着。铁柱脸上流着血,面目扭曲,回回头,跑了。

铁柱的狰狞、凶狠和狼狈逃窜的样子,深深印在母子的脑海里。“铁柱打死人,公安要枪毙他。”妻子耳边常响起这句话。“杀人犯的孩子别跟我同桌”“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孩子每次听到这些,就浑身打颤。母子在村里成了过街老鼠,谁也不敢、不愿走近他们。

2010年暑假,母子在老家呆不下去了,就来到这座离老家200多公里的城市。母子俩像逃难似的,引得好心人怜悯。可母子俩不相信有好人,也不愿麻烦和愧对好人。

“我这就去找母子俩!”我担心如果不及时找到他们,或许再也见不到他们。

酷暑难耐。我骑着电动车在火车站附近问询打听、敲门入户。热心人主动提供线索,帮助寻找。电动车跑没电的时候,在火车轨道桥下面找到了她们。

“你是铁柱媳妇?”

“啊?不是,不知道。”母子同时瞪大眼睛,害怕了。

“咱是一个村的,铁柱小时候是班长,他帮我不少。”

“你是?”

“我是三牛他二姑,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就在这座城里当老师。”我急忙说出村民给我贴的标签。

“噢——知道了,知道了!”母子露出一点笑容,该是“他乡遇故知”的喜悦。

“咱先去吃顿朝天锅。”

他们不知朝天锅是啥,孩子连着吃了四卷。期间,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他们渐渐放松下来。

我又领他们去旅馆洗澡。下午,找了一家偏房住下,恳求房东照顾,嘱咐注意安全,还说帮着孩子找学校,上初中,给母亲找零活干。他们又瞪大眼睛,或许不相信,或许听不懂我的话。孩子自鄙心理很重,媳妇直接失去生活信心和勇气。

日后,我常去看望他们。通过交流,我发现孩子看到拿铁锨、刀具的人就害怕。我带他去建筑工地,说高楼大厦就是师傅们用双手托起的;到农贸市场,看杀鸡卖肉的,让他们看师傅们为消费者服务娴熟的刀功;去商场超市,看人与人的亲情相助;到河畔绿地,体会大自然与市民的和谐与美好。

不久,孩子上学、母亲工作,都落实了。媳妇很珍惜、很卖力,物业公司老板表扬了她。新学期开始,大山也上初中了。我时常给他们讲身边、城市里的励志故事,讲奋斗人生,讲劳动创造美,讲美丽梦想。

“新生活开始了。过去,经历了太多。咱们立个约定,通过奋斗,10年后,大山读完大学,做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期间,我帮你们,不要不好意思。”我们铭记约定,眼含热泪,手攥在一起。

几年后,铁柱在另一个城市被抓。他万念俱灰,深感对不起媳妇和儿子,死心塌地在监狱了结一生。

“爸爸,我和妈来看你了,还有李静二姑。”铁柱不相信有人会看他。我清晰地看着,他僵愣在那里,没有表情。

“柱哥,好好改造,早日出来,我替你照顾好他们。”

“铁柱,好好改造,我和儿子等你回家。”

“爸爸,我想你了,一定好好上学,考上大学!”

铁柱,还是僵尸一般立着,任凭眼泪流淌。

此后的铁柱变了一个人。再来探望时,铁柱有说有笑了,勤劳的手攥紧拳头,表示“痛改前非,做个好人!”

孩子逐渐走出了阴影,年年都是三好学生。铁柱媳妇吃苦耐劳,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当地政府也给送去关爱,他家搬进政府开发的廉租房。

一晃10年过去了。大山今年夏天就大学毕业了。三年前,铁柱也刑满释放,在批发市场干起冷链物流,每天心无旁骛搬运货物。

“大山,你是学农学专业,支持你参加咱省的大学生村官招考,但愿能考上,扎根农村基层,领着父老乡亲们致富吧!”春节过后,我对大山进行择业辅导。

我分析了所有的考录岗位,觉得故乡那个镇设立的岗位最适合他的专业,如果考上能分配到老家村子会更好,他会很快适应环境,会给村民带去致富信息、技术,很快会干出一番成绩。

孩子很听话,认真备考,终于金榜题名。中秋节那天,铁柱满怀高兴,请假在家做了大餐,宴请这些年来的恩人,也为孩子第二天到老家的镇政府上班送行。我和三大爷,成了座上客。我感到很欣慰,觉得很有成就感。

十年前,他们从故乡来,满是忧伤和绝望;十年后的今天,大山长大成人,成为稳重、阳光、担当的有志青年,一家人也幸福团圆了。大山十分珍惜这一切,将带着技术,带着情感,带着梦想,带着使命,带领乡亲们振兴乡村,让那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故乡五谷丰登,人民幸福安康。

新闻推荐

反诈热线的日与夜

小说《空巢》里,一个退休教师在面对丈夫离世、子女疏离之后,被电信诈骗者攫取了半生积蓄,覆水难收。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

相关推荐:
沿路抛洒招来民怨2019-09-16 09:02
猜你喜欢:
毽子上的童年2019-09-16 06:47
评论:(他自故乡来 又回故乡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