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桂花酒■钟正和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10-1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在经过了一个炎热且悠长的夏季后,随着几场淅淅沥沥的雨,窗外的湿润小风又送来了桂花的幽香。

惜乎,桂花的花期太短,也就数日光景,便散金碎银地化作尘泥而去。为了留住这一年一度的惊艳邂逅,人们想尽办法将其揉进各类吃食中,诸如桂花圆子羹、桂花赤豆粥、桂花糯米藕、桂花糕……而要说到至能体现它们香、醇、浓、厚之特点,也最宜与秋光紧紧拽在一起的,非桂花酒莫属!

在吾乡,老一辈的人,在秋日是要喝一点桂花酒的。就像我的外公,过去每至秋凉时节,照例会在家中小酌几杯。

说起桂花酒的历史,可谓悠久。现在常见的桂花酒,制法上大致可分为两个流派,一类是把桂花加到米中一起发酵酿制;另一种则是酿好酒后掺入桂花。但无论何种方法,选花都是关键。

初开的桂花,就像才灌浆的谷子,缺少一种成熟的香味;凋零之后才收集的花,香气又衰败得差不多了。只有那种刚好开繁,满蓄了天地灵气的桂花,色正味香,制酒最宜。

记得我读书那会儿,班里有位小名叫阿良的同学,他家院子的一角,栽有一株硕大的桂树,据说在他父亲小时候就有了。每年一到树上布满碎金、沁人香味直往人身上扑的时令,他便会邀我到院中,准备迎接桂花的芳驾了。

先在树下铺好大大的席子,继而用竹竿轻轻敲打着桂枝。那飘下的花雨,会像夜幕中跳动着的星星般,“扑簌簌”地经我的发梢、脖颈窝,最后落到地上的席子间。整个过程,不仅香,还很美。

收下的桂花,带回家中交由外婆处理。除了一部分用来腌糖桂花外,剩下的便是制桂花酒。

印象中,外婆每次都是先仔细拣净桂花中的杂物,然后将桂花摊到竹匾上,置于阴凉处晾干后,再放入事先备好的高粱酒中,并调入研碎的冰糖,封口后存到阴凉处。等上一段时日,待桂花精髓深入五谷魂魄之时,即可启封享用。

揭盖的瞬间,一股从瓶口奔突而出的浓烈桂香,会扑得人满面满怀。再瞧那酒色,呈淡琥珀色,于灯光下熠熠生辉,极富诗意。该种诱惑,使得当年的我,不止一次地偷喝过外公的桂花酒。

原本辛辣的高粱酒,在冰糖的浸染与花草气息的衬托下,不仅失去了愣头愣脑的冲劲,还甜中带香,醇厚柔和到满满当当。小溪般顺着舌尖流进喉咙后,只留下一股既清且浓的香,于热气氤氲的胃腑和渐渐发热的耳面萦绕。

光阴似箭,一晃外公故去已有多年。但他老人家当年品桂花酒的音容笑貌,始终存留于后辈心中。亦因此,桂花酒的故事依然在我家继续着,从舅舅、姨夫直至如今的我。

每年到了薄薄云雾被柔和月光映得纱一般的季节,我就会坐到窗前,斟上一杯自酿的桂花酒,小口小口地呷。于这秋之意境中,陶陶然呷出绵长人生的岁月暗香。

新闻推荐

车贷市场乱象:高利贷暴力催收 抵押贷款变融资租赁

“有车即可借款,0手续费到账快”“放款快,不押车”……这些诱人的宣传令不少人选择了汽车抵押贷款——将个人汽车抵押,获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花酒■钟正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