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汪胜友: 为工人打冲锋的革命先锋

来源:合肥日报 2019-10-17 05:07   https://www.yybnet.net/

汪胜友,原名汪胜玖,1871年出生于巢县南乡槐林镇大汪村,自幼父母双亡,与两个哥哥相依为命。

1905年,汪胜友与大哥汪胜宜一起入京汉铁路郑州大工厂谋生。在铁路工人开展的小规模罢工斗争中,汪胜友始终站在前列,积极为工人谋利益,获得“为工人打冲锋”的美誉。

中共二大以后,中国工人运动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到反帝反封建的新阶段,铁路工人成为中坚力量。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宣告成立,反动军阀却肆意阻挠破坏成立大会,派出反动军警占领总工会会所。总工会决定全路自4日起实行总罢工。在这次斗争中,汪胜友又站在最前方,积极领导在江岸铁路分会召开的万人声援大会。7日下午,反动军阀包围江岸铁路分会会所,疯狂射杀工人群众,汪胜友转移到郑州机厂继续斗争。

“二七”惨案后,工人运动进入低潮,但铁路工人的革命意志更加坚强。1925年2月7日,全国铁路总工会郑州分工会恢复成立,汪胜友担任分工会委员长。他积极发展会员,广泛开展各类工人运动,并在“五卅”惨案后召开援沪大会,支持上海工人斗争。8月,豫丰纱厂工会在汪胜友和司文德的协助下组织罢工,遭到资本家的疯狂报复,造成多人伤亡。总工会下令对豫丰纱厂禁运,最终促成罢工胜利。

1925年10月17日,由于叛徒出卖,汪胜友和司文德在郑州市布厂街被捕。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和严刑拷打,两人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0月26日夜,汪胜友、司文德被害于郑州五湖庙外。

·史志 张晔 本报记者 苏龙鹏 整理·

新闻推荐

趣步“走步赚钱”涉传销被查 “无本万利”不是“挖矿”是“挖坑”

热点聚焦在推崇科技与创新的时代,我们应该包容企业在商业模式上的有益探索,也应警惕那些刻意行走在灰色地带,利用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桂花酒■钟正和2019-10-17 00:31
评论:(汪胜友: 为工人打冲锋的革命先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