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碰触安全红线,网红食品就该下线

来源:皖北晨刊 2019-10-21 16:56   https://www.yybnet.net/

□贾亮

针对网红食品违法乱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昨天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国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其中,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对“刷单”、“假评论”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互联网不仅能让人变红,也能让一些食品变红。很多名不见经传的食品经由现场直播、网红代言迅速火爆,让很多商家赚得盆满钵满。能从众多食品中杀出重围,升级为网红,必有其独特的卖点,有的靠营养和口感,有的拼文化或情怀,其俨然成为互联网经济一个增长点。

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一些想跻身网红食品而不能者,眼红的同时开始心黑,下起了黑手。梳理近两年爆出的网红食品安全问题,看到人家红了立马跟风仿效以假乱真的有之,推广中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的有之……各大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网红”凭借强大的“带货”能力,更是成为各路商家不断追捧的宠儿。据调查,“网红”带货存在虚假宣传泛滥、产品质量不过关、退换货维权难等几大“坑”。此外,一些商家为了红,花钱雇人“刷单”制造交易假象。

不难想象,劣质的网红食品,既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也侵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网红食品再红,也不能触及食品安全红线。切掉“网黑”食品这个毒瘤刻不容缓。此次最高检等三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查处信息将及时曝光,势必对网红食品乱象形成高压态势,将有力震慑违规违法者。

针对“网红”带货的猫腻,这次专项行动还明确了电商的监管责任。这意味着如果电商对网红食品放松甚至放弃监管,放任问题网红食品泛滥,给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同样要受到法律法规的惩处。让消费者对网红食品吃得放心,让网红食品经济健康发展,需要食品商家的守法自觉,需要电商的负责监管,更离不开监管部门的担当有为。

食品可以网红,但安全红线绝对不容碰。

新闻推荐

五类药服用后不宜激烈运动

医院发药窗口经常会有患者在药师交待用法、用量后,咨询其他的用药问题,比如能否饮酒等。但其实用药之后,有件事情是常被忽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碰触安全红线,网红食品就该下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