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营造公平有序的电商市场环境

来源:天水日报 2019-11-12 14:32   https://www.yybnet.net/

□李万祥

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药品销售乱象、集中促销中以虚假折扣误导消费者……这些都是网络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商家在平台上还会遭遇“二选一”的强制要求。所谓“二选一”,一般指平台要求商家与自己签订独家协议,或以其他方式使得商家客观上只能选择一个平台合作经营。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二选一”“独家交易”是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禁止的行为,也违反了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既破坏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消费者权益,要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如何避免平台内中小经营者遭受平台经营者不正当限制其经营自主权?事实上,保护中小电商经营者,可依据《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利用服务协议、交易规则以及技术等手段,对平台内经营者在平台内交易、交易价格及与其他经营者的交易等实行不合理限制或者附加不合理条件,或向平台内经营者收取不合理费用”。

同时,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参与方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主动履行义务,依法合规经营。平台应严格落实主体审核和信息公示等基本义务,严格审核资质资格,落实平台治理义务,履行法定责任。

互联网时代,消费者购物渠道多样化,商家的平台选择也多样化。在合法有序竞争的电商环境下,通过“货比三家”,买到物美价廉、称心如意的商品,这是每位消费者的期望。

新闻推荐

民宿共享经济有诚信才有未来

□张智全据11月11日澎湃新闻报道,模糊的房产证、空白的租赁合同、虚构的“房源”,通过了多家民宿平台的审核。甚至用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营造公平有序的电商市场环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