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伤人网约车司机该罚,无理乘客也该反思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13 05:0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9日,江苏南京一名网约车司机深夜持刀捅伤乘客。此事再次引发了一些人对网约车安全出行的担忧。保障乘客安全固然需要有关部门“强监管”,平台认真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司机提高职业道德修养,但是乘客能否做到文明乘车,也直接影响到驾乘关系和出行安全。追溯这个事件的根源,不难看出当事乘客的无理要求堪为导火索。

据受伤乘客王某描述,当时他让司机刘某开快一些,但是该司机以隧道限速为由拒绝,两人因此发生口角,随后上升至肢体冲突。网约车平台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对当时车内录音核实发现,乘客当时要求司机“超速行驶”,司机予以拒绝后两人发生口角,司机在车辆驶出隧道之后要求乘客下车,争执升级为肢体冲突。

司机在夜间行车携带刀具,或许是为防不测,但是网约车平台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司机携带管制刀具。司机携带管制刀具行车已经违规,在与乘客发生肢体冲突时持刀伤人更是违法,所以司机事后被警方刑拘是咎由自取。被捅伤的乘客王某虽然让人同情,但是也非“无辜”。探究这个事件的缘起,乘客王某要求司机“超速行驶”的无理要求,应该是两人发生口角的起因。

乘客王某深夜约车,还要求司机“超速行驶”,应该是有急事要办,但是无论有多么急迫,都不能踩踏法律红线,危害他人出行安全。面对无理要求,司机予以拒绝并无不当,不然网约车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乘客被拒之后,两人发生口角,至于口角内容,平台和警方都未公布,想必都是一些意气之争的气话和粗话。司机作为持有“南京市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专业人员,应该展示专业的应对能力和良好的服务水平,即便当时不能平复乘客情绪,也可以将此事反馈至平台或者报告警方,而不应该与之互“怼”,更不应该发生肢体冲突。

此案了结之后,当事司机基本就告别网约车司机这个行业了。根据平台记录,这名司机其实是个“老司机”,接单超万次,评分达到5.0,堪称优秀。一名优秀的“老司机”当晚何以如此暴怒,不但砸了自己的饭碗,可能还要迎来“牢狱之灾”。这需要平台和警方继续深入调查,用真相回答公众的疑问。不少人怀疑,提出“超速行驶”要求的乘客当晚或许还有其他蛮横行为。

确实,有不少消费者习惯以“顾客就是上帝”的心态俯视服务人员,提出各种无理要求,而服务人员为了工作,通常都是一忍再忍。乘客王某可能就是这种类型的消费者,所以他会理直气壮地要求司机“超速行驶”。也许正是自以为消费者可以为所欲为,乘客王某在被拒之后也不“忍气吞声”先反思自己的无理之处。得饶人处不饶人,矛盾只能不断激化。

一个获得过“五星好评”的“老司机”,因为不能控制一时的情绪,很可能要在一场争执之后终止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而一个急于奔赴目的地的网约车乘客,因为一个无理的要求引发一场失控的争执,最终被捅。即使把这个事件上升到宏大的监管层面谈论,也很难真正找到解决之道。具体而言,此事反映的是驾乘关系的不和谐最终酿成一场事故。这个事件已经不是简单的网约车安全问题,它凸显的是戾气弥漫的社会问题。

和谐的驾乘关系,不能靠乘客指哪去哪或者司机“我的地盘我做主”,必须由双方以文明行为为准则,以职业行为为规范,相互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所以,我们在谴责网约车司机持刀伤人的同时,也要谴责那些不文明不守规矩的消费者,因为后者的无理经常是事态激化的“助燃剂”。

新闻推荐

镇江句容警方:一女子被伤害致死 其夫有重大嫌疑已归案

11日,镇江句容开发区一小区发生一起死亡案件。刚刚,记者从句容市公安局获悉,今天(12日)上午10时许,犯罪嫌疑人已经到案。目前,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伤人网约车司机该罚,无理乘客也该反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