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对电子烟销售要狠踩“刹车”

来源:钦州日报 2019-12-10 22:18   https://www.yybnet.net/

袁文良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很多人抱着“电子烟不是烟”的心态,开始从抽吸卷烟转向使用电子烟。可事实上,电子烟并非像其标榜的那样无害,同样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害物质,有研究发现,在卷烟监管较为完善的情况下,电子烟甚至已成为诸多青少年的“第一口烟”。为此,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今年11月1日对外发布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

从有关报道中可以发现,国家对“网销售电子烟”发出禁令后,一个月来各大网售平台均下架了电子烟相关产品,但有个别平台将电子烟改头换面为“吸入式能量棒”“雾化咖啡棒”或“某某新款套装”等,仍在偷偷地网售,一些线下销售渠道也还在“隐蔽”地向未成年人销售。所以,有关职能部门应针对电子烟线上线下的销售乱象,从立法和执法两个层面对电子烟的销售狠踩一下“刹车”。

从立法角度来说,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应针对电子烟销售乱象,尽快出台一个全面的、权威的规范,从电子烟的定义范畴到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包装宣传、销售使用、知识产权以及违规后的处罚依据、处罚裁量等方面,都有明确的标准、具体的流程、查处的规范,并防止电子烟“换装”后重新登场;从执法角度来说,各地烟草专卖监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电子烟销售渠道的监管,出台更加全面、细化的监管措施,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劝阻和制止,并同时明确线下电子烟的禁售区域。对于违规销售电子烟的网络平台及线下实体店依法予以严惩,对违规发布违规广告或宣传“换装”产品的平台、实体店等除依法予以罚款外,还应该采取关停网店、关闭支付通道、吊销经营许可等多种配套的处罚手段,以规范线上线下的销售行为。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要联手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宣传电子烟的危害,引导广大消费者消除“电子烟不是烟”的模糊认识,从而提高潜在人群远离电子烟的主动性和主动举报、参与查处违规销售电子烟行为的自觉性,确保对电子烟销售踩下的“刹车”不失灵、有奇效。

新闻推荐

“漏传”命令致员工遭高铁撞亡,微信群岂能滥用

□余明辉12月6日凌晨,北京铁路局天津电务段两名正在上线施工的职工被0G383次高铁列车撞轧身亡。据北京铁路局相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孕期咋防静脉曲张2019-12-10 22:22
评论:(对电子烟销售要狠踩“刹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