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艾合买提·托乎提 沙漠中的光明守护者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2-12 12:26   https://www.yybnet.net/

艾合买提·托乎提,男,1968年生,国网新疆巴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五班班长。塔克拉玛干沙漠上有一条331公里的输电线路,艾合买提·托乎提和班组成员承担着这里的电力巡线任务,他们一年四季奔走在沙漠中,守护着这条通往新疆且末、若羌两县的电力大通道,为两地10多万人口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2019年10月,艾合买提·托乎提入选“中国好人榜”。

塔基有无下沉或被埋,防震锤有无位移,瓷瓶有无击穿,拉线是否松动,是否缺少开口销,这些都是艾合买提和班组成员在沙漠中巡视的必检项目。一架望远镜、一台相机和一个超过4公斤的工具袋是艾合买提巡线作业必带的三样物品。此外,每次进入沙漠巡线,他还会多带一个馕、一包烟和不足1000毫升的水壶。而到七八月地表温度超过70℃的酷暑季节,艾合买提还会多备一袋防暑药品。

“一旦进入沙漠,不知什么时候能出来,食物和水不能少。”但对于沙漠巡线工人来说,过多的食物和水可能是补给,也可能是累赘。

冬天冷死人,夏天烤死人,沙尘暴吓死人,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恶劣天气的真实写照。沙漠中,大部分路段车辆无法通行,艾合买提和班组成员主要靠骑摩托车或徒步,平均每天要行走15公里到20公里。

艾合买提和班组成员每月进一次沙漠,每次5到10天不等,其间不返回县城,而是在沙漠中的塔中石油基地中留宿。

“沙漠漂亮,一天一个样,可也害怕,不知道沙丘的另一边是什么。”艾合买提比普通人更熟悉这片人迹罕至的地方。他说,从高山峻岭之间走到了大漠深处,遇到过洪水,也遇到过动物威胁。

2018年8月,艾合买提和依力哈木在芦苇沼泽地里巡检线路时,依力哈木一不小心滑倒陷入沼泽泥泞中,艾合买提急忙跳进泥潭,进行营救。他俩相互拉扶,折腾了好一阵才爬出来。“太危险了!多亏了艾班长,要不然后果真的不敢想。”至今回想起来,依力哈木仍然心有余悸。

多年的巡线生涯,让艾合买提心里有了一张无形的电网巡检图,哪条线路有多少基杆塔、线路走向的地理环境、基杆塔是哪一年投运的,他都十分清楚。

“要干好输电线路巡检工作,光有热情和体力是不够的,靠的是强烈的责任心和娴熟的巡线技能。”这是艾合买提常挂在嘴边的话。

有一年夏天,艾合买提和班组成员进入高温中的沙漠巡检线路,艾合买提的工作鞋在60多度的地表高温下,鞋底和鞋面分家了。望着前方的铁塔银线,他用鞋带把鞋底和鞋面绑系在一起,两脚在滚烫的大漠中继续前行,艰难地完成了最后一公里巡检任务。

多年来,艾合买提犹如一棵沙漠中的“电力胡杨”,用满腔热情和执着守护,换来了输电线路从未发生一起线路跳闸事故的成绩。

为提升线路运检工作效率,2019年初,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投入资金购买了无人机,并配备专业人员加入到日常巡检工作中。艾合买提的干劲更足了:“我会继续干下去,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据中国文明网)

新闻推荐

央视新闻进B站 搭桥拥抱年轻人 解决其获得新闻资讯与收视习惯上的矛盾

曾经“活在”B站混剪视频里的朱广权,这次真的来了。12月8日,央视知名主播朱广权在央视新闻B站官方账号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向B...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艾合买提·托乎提 沙漠中的光明守护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