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政协全会上的“小细节”

来源:新京报 2020-01-16 02:08   https://www.yybnet.net/

1月15日下午,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北京一零一中学李济森与委员们一同涌出会议大厅,结束了“模拟政协”观摩之旅。在5天半的会期里,包括李济森在内的来自北京不同学校的7名“00后”高中生全程观摩市政协全会。在他们看来,政协全会上的一些小细节,深深印入了脑海里,难以忘记。

1解剖了一只“麻雀”

令李济森印象尤为深刻的是14日上午的“提案交办协商会”。这也是政协全会上的首个提案交办协商会。用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秘书长严为的话来说,协商会上解剖了一只“麻雀”——一名委员提交的建议,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被叫到了一起,坐下来协商,主责部门是谁?其他部门如何配合?严为认为,这个提案交办协商会是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创新。

协商会上,当委员们与市政府职能部门为了提案如何落地热切讨论时,李济森和同学们就在现场。他们坐在会场左侧,不时抬头望向发言的委员,又低头飞快记录。

李济森对这次沉浸式体验首个提案交办协商会感触很深。“我能够看到委员们利用自己的话语权,共同商议,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发出自己的声音。”李济森说。

24个字与40分钟

12日,民建界别的委员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为了“特殊教育”这4个字,展开了交流讨论,持续时间约40分钟。

委员安金明今年带上会的提案是完善北京市特殊儿童融合教育,“北京市配备资源教室和特教老师的普通学校非常有限,很难支撑起特殊儿童在普通学校的学习和需求。”安金明说,尽管北京市教委表示入学“零拒绝”,但“待得住、学得好”的问题仍需要进一步解决。

委员张婕也参与到讨论中,作为丰台区副区长,她表示,丰台也有特殊教育学校。“我们这边陪读的个例也是磨合出来的,前期会开各种家长会、班会进行疏导,告诉孩子们一定要善待特殊同学,包括教育他们如何一起共事。”

“我插一句话,”安金明说,“如果从幼儿园开始就培养正常孩子去关爱特殊同学,其实对正常孩子也是有好处的。”

3唱起京剧说提案

委员唱起京剧说提案、大学生唱起歌来做会务、“00后”鲜肉团亮相政协……“抖一抖”,发现不一样的政协。

文艺界别委员杜镇杰是一名京剧演员,以前是说提案,这次利用新媒体,杜镇杰唱起提案,一亮嗓喊来了不少网友围观。

除了看委员讲提案,还可以跟着委员在线听一把手解答民生热点话题。在政务咨询现场,经济界别委员耿晓冬去市文物局询问文物修缮的相关政策。一番咨询后,耿晓冬表示,“市文物局给了我答复,要把西城区好的经验在全北京市推广。”

借助新媒体平台,委员们还会根据自己的专业分享小技巧,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就利用抖音,现场传授救命神器AED的使用。

人民大学学生在会议现场服务,一边录入提案,也不忘秀一把,几个人合唱了一曲,被抖音记录了下来。

4“掌上提案”首次亮相

来自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李赞东发现,这次政协全会,提案提交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她用掌上提案系统提交了5件提案。“掌上提案系统的工作界面特别简单,包括选题参考、提案线索、提案提交、提案联名、提案查询等8个模块,每个模块都很清晰易懂,大家提交提案时,上传Word版本非常方便。”

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阮培颖介绍说,今年大会首次开通掌上提案服务系统,委员用手机可以提交提案。“委员可以根据需求,通过多种方式提交提案。比如有的委员习惯手写或者打印纸质版提案提交,工作人员可以将提案进行录入。委员也可以通过PC端提交电子版提案,提高了提案的准确性。今年,借助政协整体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我们开通掌上提案服务系统,委员可以随时随地用手机提交提案,更加方便。”

新京报记者王姝王俊许雯张璐

新闻推荐

武大校内樱花断层断代 紧急从溧阳采购纯正染井吉野樱补种

改造后的武汉大学樱花大道。1月15日,武汉大学官网发布一则名为《樱花大道焕然一新,期待来年繁华满枝》的消息。消息称,在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条粉色的古装裙2020-01-15 17:10
评论:(政协全会上的“小细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