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心源性猝死”盯上年轻人,“黄金四分钟”了解一下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1-16 16:11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年轻人废寝忘食地工作,造成过度疲劳和免疫系统紊乱,这些都增加了心源性猝死的几率。

究竟什么是心源性猝死?如何预防和急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包括两个概念:心源性和猝死。

心源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这些年轻人要注意

饮食不平衡,睡眠严重不足;

工作和生活负荷重、压力大,一直处于疲惫状态;

身体锻炼少,体质减弱;

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情绪波动大。

如何预防?

筛查高危患者,并给予有效措施是预防心源性猝死的首要环节。

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避免长期劳累、熬夜学习工作、久坐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适当运动;

在饮食方面,不宜吃太多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同时适当控制食盐量;

不要喝过多咖啡或浓茶;

预防心源性猝死,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是最后一道关卡。

如何科学急救?

不要移动病人,不要摇晃病人,立即让病人仰卧。快速检查患者口腔里面是否有异物,然后帮其头仰地。猝死发生后4分钟为抢救的最佳时机,这也被称为“黄金4分钟”,在这个时间内,如果给病人实施有效的徒手心肺复苏,病人的生命极有可能被挽回的。

按压胸廓。按压胸廓的位置是在胸骨下1/3交界处或者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

人工呼吸。掌握正确的人工呼吸方式,一手捏紧患者鼻孔,然后深吸一口气再往患者口腔内吹气。最后松开口鼻,让患者胸廓自动弹回。如此反复,直到专业人员到来。(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我国海关2019年查获超5万批次侵权嫌疑货物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海关总署15日发布数据,2019年全国海关查获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超5万批次,同比增长8.3%;涉案货物数量4421...

相关推荐:
木板画里话祭灶2020-01-16 16:35
猜你喜欢:
评论:(“心源性猝死”盯上年轻人,“黄金四分钟”了解一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