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春节临近防诈骗 民警提醒做到“六个不”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16 17:0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临近,“抢票回家、专业代刷”“海外代购、折扣多多”“测新年运势”等打着过年幌子的诈骗信息又开始多了起来。市公安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捂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被骗子的骗术蒙蔽双眼。

据市公安局民警介绍,电信诈骗常见的几种骗术有:

刷单,以帮网店招聘刷信誉兼职人员为幌子,告知受害人在购买商品后将返还本金和佣金。刷信誉本身就是一种欺骗行为,因此市民千万不要轻易相信此类兼职广告。

“网站故障,点击链接退款!”骗子以购物交易失败要给你退款退货为由,发送钓鱼网站链接,要你填写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然后将你的资金转走。所以,遇到网购退款或故障,可直接与官方客服联系,不要随意点进陌生人发来的网站链接,更不要随意填写或告知支付账户,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身份证号码等。

“低价物品,折扣多多!”骗子发布二手手机、二手电脑、海关没收的物品、网络游戏币等转让信息,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机票改签,请点击链接!”骗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以受害人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逐步将受害人引入诈骗圈套。因此,如果收到航班取消短信或者电话,应及时联系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求证航班是否取消,不要轻信网络消息,不要拨打短信提供的陌生号码,不要轻易泄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更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测新年运势,属你的最顺!”朋友圈分享的一些算命游戏链接,大多需要输入姓名、电话号码后,点击“开始测试”才能显示结果。这一类算命游戏很可能是骗子制作的假微信链接,需填写自己和家人的姓名、生日等信息,或称可以转运,目的就是获得个人信息。大家不要将自己和家人的信息透露给陌生人,以免对方通过填写的信息进行诈骗。

“年终回馈,积分变现!”骗子利用伪基站或虚拟手机号给手机用户发送积分兑换链接,谎称“年终回馈用户,您手机积分可换×百元现金红包”,用户点击后手机会被植入盗号木马。

“社保结余,缴费取钱!”骗子冒充社保局或相关部门人员,称“您今年社保有结余,提现请缴费”,以社保卡提现或社保账户出现问题为由,诈骗卡主提供信息或缴费。社保卡卡主可以通过社保官方网站确认自己的社保账户信息,平日里也可经常确认社保账户资金情况。

“违章罚款,年前结清!”骗子通常会冒充交管人员,发送假的违章二维码给司机朋友,称“今年您有×次违章未处理,请于年底缴费”。来不及确认的司机极易上当。收到此类信息切勿盲目相信,有过违章记录的司机可到官网查询信息,若收款账号为个人则要格外当心,极有可能为诈骗。

民警提醒,遇到电信诈骗不要慌张,要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及时准确将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提供给民警,由公安机关进行紧急处理。

另外,防范诈骗要做到“六个不”:不轻信、不汇款、不透漏、不扫码、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接听不明转接电话。同时,要养成“六个好习惯”:保护好个人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保管好不用的复印件、银行卡、交易流水等信息;网上银行操作时,最好手工输入银行官方网址,防止登录钓鱼网站;密码要设置相对独立,避免过于简单,定期更换;开通账户通知短信,一旦发现账户资金有异动,立刻拨打银行官方客户办理挂失;不随意连接不明公共wifi进行网上银行、转账支付等操作;单独设立小额独立银行账户,用于日常网上购物消费。

记者朱瑞兵

新闻推荐

焊接储油箱导致爆燃失火 汽修店店主儿子被烧伤送医治疗

被烧坏的皮卡车记者张威晚报讯14日上午11时50分左右,航五路南苑小区附近的一间汽车修理店突然发生爆燃并引发火灾。相邻店...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临近防诈骗 民警提醒做到“六个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