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初一:从慌乱到理性抗疫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6 10:28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6天,刘萌陷入难以自拔的焦虑,狂刷手机,与真真假假的信息纠缠,身子很疲,但睡不着,“每天只睡3小时”。她总结道:1月20号,消息最多;21号,最崩溃;22号,最伤心;23号,托各种朋友买药买物资;24号,情绪稳定后崩溃,再稳定;25号,“打了强心剂”。

武汉“告急”,从全国各地来的资金、物资、医护人员等相继进入,这让刘萌悬着的心稍稍踏实了些。除夕夜,她终于睡了个好觉,睡了5小时。

刘萌所在的武汉,九省通衢,有千万人口。在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前,多数人在过去6天经历了“一天一个样”的心情:从最初的淡定、轻视,到陷入巨大的恐慌中,又从海量的信息中打捞出理性的声音,以备“持久战”。

近日,澎湃新闻与多位武汉市民保持联系,记录下了他们的生活点滴,希望通过这些最日常的视角、最生活的细节,为抗疫提供一个注脚。

陷入恐慌

1月20日,武汉90后公务员李雪发了条朋友圈:要不要买口罩呢?一位学医的外地同学留言追问:“情况如何?”她淡定回复:单位基本没人戴口罩。

这一天,武汉“疫情”快速升温。当日凌晨,武汉市卫健委通报称,2天新确诊病例136例。这才让大家如梦初醒,事情比想象中的糟糕多了。

刘萌在出版社工作,朋友中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媒体人,有的是公务员,是普通市民中的消息灵通人士。也直到20号,她才开始重视起来,“政府天天说可控,等发现时已经晚了。”

刘萌长年有个习惯,出门戴口罩。疫情来袭,她想让家人都戴口罩,但家人觉得没事,不愿意带。

自20日起,武汉的疫情形势,几乎是一天一变:确诊病例剧增,病毒会人传人,有医护人员感染,武汉“封城”,床位、医疗物资紧缺,支援武汉......

23日,李雪睡到10点才醒,但醒来瞄一眼手机却发现,“封城了”。她打开送菜平台,发现无法外送,便加入抢购物资的“大军”,“我牙都来不及刷,也不管7个月的大肚子,立刻去超市抢东西。”

或许是为了纪念这一特殊时刻,李雪给老公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中,她老公戴口罩,双手扶单车,车上挂满大袋的菜。李雪认为,很多武汉市民都需要心理咨询了。

刘萌家更“疯狂”,这天“屯的”可以供一家人吃一个月。

最难熬的是,家里有人病了。1月19日晚,何潇78岁的父亲发烧了,38.7度。刚开始,父亲不肯去医院,怕去了就出不来,认为在家吃药即可。家人好久才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当晚送他去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肺炎,但因没床位,医生开了点药,让回家休养。

事后回溯,何潇认为,父亲的感染可能是因为去了趟菜市场。

何潇带疑似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的父亲去看病,发现医院发热门诊人满为患。因病房紧缺,她的父亲至今还没有住进医院。本文图片受访者供图

何潇家住武汉洪山区关东,其父亲原是医院放射科主任,是民革成员。1月10日下午,何潇送父亲去民革开会,晚上被人送回,但不知为何,当晚7时许,父亲去了一趟菜场,买了点羊肉。

父亲患病后,何潇一次次送医,一次次失望而归。至21号,她的父亲肺部已感染三分之二,母亲也开始发烧,疑被传染。

23日,何潇再次送父亲就医,去的是武汉市七医院发热门诊。早上10点到医院,发现走廊黑压压一片,都是戴口罩的人。至晚上9点,他们还在排队等,连她自己都“没精神头了”。

那几天,刘萌既操心又崩溃,疑似病例多,但没床位,无法住院,而医护人员超负荷工作,还缺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躲在家中,一条条信息从手机蹦出,刘萌无法平静,医院的秩序会不会乱,患者和医生会不会发生冲突,医护人员的安全有没有保障……她为这些操心着,试图做点什么,每天都睡不着。

居家过节

心里没底,文亭一家人不敢出门,天天测体温,还是止不住内心的担忧。

春节前,文亭的公公来了武汉,带了很多菜,所带的肉够一家人吃两个月。经数日消耗,蔬菜快完了,他们不慌,楼下就有卖蔬菜的门店。

文亭是武汉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前不久怀孕,这次过年基本都躺在床上。她对这个年的最大感受是压抑,“每天看窗户外的武汉,感觉这个年,太不容易了。”

居家过年,考验着人的心态。李雪苦恼的是,她和老公的厨艺都太差了。

李雪怀有7个月的身孕,被困家中,又无外卖,只能夫妻俩自己下厨,然后相互吐槽、嫌弃,“做饭难吃,每天都吃得不好。”

李雪夫妻俩的年夜饭,这是他们最近几日吃得最好的一顿

年夜饭,夫妻俩吃的是火锅,有肉片,有茼蒿,还有一些丸子。若在平时,这只是一份低配版的居家火锅,但这是李雪最近几天吃得最好的一顿了。

42岁的张拉家境殷实,住在武汉知名豪华小区。她提供的照片显示,家中的每顿饭都有荤有素,较为丰盛。

为过节,她早已备好足够吃的年货,因为出趟门太不容易了,“出门买点东西回家,衣服都丢阳台不进房,全身喷酒精。”

刘萌不敢出门,更不敢去超市,“救”她的是快递小哥。

她所在的小区,某电商平台仍能提供配送服务。每次,快递小哥把东西放在快递箱内,她戴好口罩、手套,做好防护措施后,才出门取件,取完件后立刻扔掉手套。她强调,这种送取件方式对双方都是一种保护。

25日,武汉宣布,中心城区机动车将禁行。消息一发布,又带来新一轮的扫货。

25日,武汉宣布中心城区将禁止机动车,张拉赶紧去超市抢购物资

自认为出门不便,张拉一收到消息,就跑了出来。她进超市时,发现东西还挺多的,但等打完秤,货架基本空了。

开车回家的路上,她发现街道又恢复了原样,空空荡荡,一个人、一台车都没。

不敢出门,张拉备足的年货,在家里过节吃得同样丰盛

“持久战”

25日,问何潇“父亲有无成功住院”,她说“情况在慢慢变好”:终于有人说帮忙去查了,没有确诊就住不进医院,还在等检测结果。紧接着,她回复说:“不好意思,我也病了,暂时不能联系了,没精神。”

从熟人处得知,外地支援的医护人员、医用物资陆续抵达武汉,部分已到重疫区,刘萌的心才踏实了些。她不再像之前那样,浏览那些揪心的信息,看着看着就哭了。

刘萌表示,护目镜、防护服、药品等还是缺,但25日明显有条理了,医院秩序好转,发热门诊的人流少了,武汉也将新增万张床位。

每天刷手机,接受海量信息的轰炸,刘萌也慢慢理性起来。她认为,武汉很多人的恐慌来自微博,但这些疯传的信息其实有真有假,要区别看待,如发热门诊人满为患,并非全是疑似感染人员,很多只是感冒、流感而已。

看了春晚的特别节目——为武汉加油的诗歌朗诵,文亭大受感动:“我想大部分人还是真的为武汉、为湖北加油的,就像非典那时一样。绝多数武汉市民是无辜的,闹成这样也决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经历数日的惊慌,市民趋于理性,准备迎接“持久战”,但所焦虑的烦心事依旧不少。

刘萌没有歇着,她仍在不停刷手机,怎么有效地筹集物资,并快速送进所缺的医院,她发现很多公布的电话经常打不通;不少地方对疫情的重视还不够,已经人口大流动,却没有有效的防范措施,她很怕后面疫情会大面积爆发。

25日晚,张拉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发公开信称,将取消楼层垃圾收集,要求业主自行将垃圾集中放在垃圾堆放点。在业主群里,不少业主对此不满,认为现在大家都闭门不出,若没人分类清理,小区卫生状况堪忧;若大家都下楼扔垃圾,人来人往,存在感染风险。

张拉操心的事还很多,她不少朋友在外旅游,现在回不来了,只能滞留外地。她说,武汉人现在处处被人“喊打”,都没法用自己身份证住宿,“老在外漂着,也不是个事,武汉虽然还危急,但终究回到自己家里踏实一些。”

张拉留意到,年轻人常用网络,对疫情了解比较早、比较深,到现在就没有那么恐慌了,但老人则不同,开始不懂不怕,突然“变天”,他们就慌了,他们既是信息滞后者,又容易被一些谣言误导,更需要外界的关心。

张拉说,武汉还算安全,有比较好的医疗条件,而湖北周边的地市,很多人从武汉返乡过年,难免拜年、聚会,这让她担心。

不少受访者提出了类似的担忧。李雪的老家位于湖北黄石市阳新县某村,她说父亲25日一早去别人家拜年,才发现路被封了,已不允许走亲戚、拜年了。

多位阳新地区村民表示,除夕之前,虽然不远处的武汉、黄冈已疫情凶猛,但阳新较为平静,村里、镇上很少人戴口罩,当地照常走亲戚、聚会,按过去习俗过春节,而且当地从武汉返乡的人不少,多没被采取隔离措施,上了年纪的村民们警惕性也不高。

很快,事情起了变化。25日,当地村民纷纷表示,一夜之间,当地的高速、国道、村道等都被封了,不允许走亲戚、聚会了。李雪认为,“应该封。拜年的(很多),不封不行,但是封晚了。”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新华社记者 胡 喆 梁建强

一场阻击非常疫情的非常战役打响了。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一:从慌乱到理性抗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