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历时9小时,七旬大爷重获“心”生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28 14:35   https://www.yybnet.net/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脏中心团队成功为向大爷进行了急诊手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供图

□ 汪建英 张小玉

新年伊始,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脏中心团队在李巅远教授带领下,历时9个小时,为一名患者开展了高难度的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二尖瓣三尖瓣成形术。

胸闷气促,七旬大爷患严重心脏病

近一年来,向大爷不论是散步还是爬楼梯都感觉喘不上气,走路速度也变慢了。以前上楼只需要中途歇息一次就行,现在要休息三四次。轻微活动后就出现胸闷、心累、气促,他以为是年纪大了就未引起重视。“那段时间我总觉得比以前更容易累了,双脚也开始水肿,按一下就是一个‘窝窝’。坐久了起身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心跳加快,头晕眼花。”向大爷说。

2019年12月23日凌晨,向大爷的妻子肖奶奶起夜时习惯性地观察丈夫的情况,结果发现向大爷呼吸急促,人也感觉很烦躁。肖奶奶意识到情况不好,第二天急忙带着向大爷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胸外科进行检查。

入院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张根询问了向大爷的既往病史,得知其4年前因胸闷、心悸被查出心房纤颤,安装了“永久性单腔起搏器”。

张根为向大爷完善了心电图、胸部CT、心脏B超等检查,发现向大爷心脏增大、房颤伴室性早搏合并二尖瓣(轻度)、三尖瓣(重度)大量反流。排除相关禁忌后为向大爷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提示向大爷冠脉三支:右冠、回旋支100%闭塞,前降支90%狭窄。

考虑到病情紧急,张根立即向李巅远汇报了向大爷的情况。得知向大爷的病情后,李巅远立即赶到医院为患者进行了检查。

通力协作,搭“心桥”修“心门”

“太严重了!冠脉三支严重闭塞,心脏仅靠侧支循环供血,供血严重不足,合并二尖瓣、三尖瓣大量反流,不马上进行手术,患者随时可能发生心脏停搏、心梗猝死等情况。”李巅远介绍说。

经过讨论,李巅远决定为向大爷进行手术,并对向大爷术前的身体状况进行调理,为其进行持续的心电监护、供氧、扩张血管,减轻心脏前后负荷、扩冠,改善心肌供血、调节心功能。动态检查凝血功能、肝肾功能、BNP、心肌三项等指标确定向大爷的身体条件能达到手术要求。

2020年1月1日,李巅远带领心脏中心团队为向大爷进行了急诊手术: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搭桥+二尖瓣三尖瓣成形术。麻醉、开胸、皮下组织分离、打开心包、剥离血管……每一步都考验着医生们的技术和耐心。无影灯下,除了手术设备仪器发出的提示音,手术间一片安静,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下,李巅远和其他专家们无声地交流着、忙碌着……从当天16:00到次日凌晨01:00,历时9个小时,在手术室、麻醉科、超声影像科等科室的全力协助下,心脏中心团队为向大爷搭了四支桥,修复了二尖瓣和三尖瓣,手术顺利。

精心护理,顺利度过黄金24小时

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向大爷转入到监护病房,医护人员严密监测向大爷的心功能。从监测情况看,向大爷生命体征平稳,血压、呼吸正常,心脏供血情况明显改善,现已转回普通病房进行下一步康复治疗。

新闻推荐

杨林兴率队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确保全市人民 过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本报讯(记者肖婷)1月2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林兴率队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强调要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时9小时,七旬大爷重获“心”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