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组1993年的上海老照片 带你走进那时的上海人家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2-10 12:41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老底子

跟人聊天,仿佛自己还停留在从前,不愿承认时间的脚步竟如此匆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一个漫长的字眼,可是当我们暮然回首,却会发现,原来,已经十年过去了。

那时候的我们,没有手机没有电脑,也没有如今住的那么舒适的高楼房子,但似乎过得比现在更开心,更无忧无虑。

从微博上一组摄影师Stuart Franklin拍的1993年的上海老照片中,我们能看到当时上海人家生活的点点滴滴,回忆顿时涌现。

1993年,一个说早不早,说晚也不晚的年代。可能当时的你还没有出生,可能你还在牙牙学语,也可能你已经开始记事。这组记忆老照片,足以带你重回1993。

△家庭烹饪

上海,1993年

当时的人家都是住在这种老式房子里,窄小的一条弄堂,但是邻里之间都是相互很熟的关系。那时候的厨房不叫厨房,叫灶披间或者灶头间,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的一些城市家庭开始告别煤球炉使用煤气罐。

现在的人们都开始搬进新公寓,那种烧菜没有油烟机,只靠一扇小窗排气的灶披间已经不再。看上去整齐干净很多。

△上学路上的孩子

上海,1993年

一些矮平房,看这张照片感觉这一片地方正在等待拆迁,当时的小孩就是三五好友约着一起去上学放学,不禁想到自己的外婆家那时候也正面临着拆迁,从对面已经拆迁掉的“小山堆”穿过去,瞬间路程近了一大半。

现在的孩子可能就会有父母起着自行车送着上下学,自从摩拜这类共享单车出来后,小朋友更是自己骑车上下学了。

△家庭卡拉 OK 演唱

上海,1993年

那年代要是家里有个卡拉OK的,就已经算是土豪了。那时候我家里,如果来客人了什么的,吃好晚饭老爸就会打开这个卡拉OK,邀请他们高歌一曲~

现在,来了亲朋好友第一想到的肯定是到外面聚餐,过后就去KTV里嗨一场,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套路。不知道现在你们家里的卡拉OK都还在吗?

△传统新年

上海,1993年

那时候的新年有多热闹,是现在再也回不去的日子。新年鞭炮声肯定不能少,小时候最期待的就是过年放鞭炮了,噼里啪啦的声音让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热闹。

现在的新年,上海外环以内早已经不被允许放鞭炮,说是说过年了,但却没有当年的热闹场景,唯一还有点气氛的可能就是每年的豫园灯会了吧。

△里弄生活

上海,1993年

当时的石库门生活,晾衣服用的都是屋粗头,走进那时候的弄堂,你会发现有很多长长的晾衣架,横在弄堂上方,他们会把衣服都穿在这根竹竿上。

现在住公房了,这种晾衣竹竿自然是用不到了。可能会选择晾在窗外的架子上等等。当然如果现在还有小伙伴是住弄堂的,那么对这些竹竿一定不陌生。

△居民区

上海,1993年

作为居民聚集地,九三年的居民区是这样的。不同于现在的高楼大厦,虽然破旧,但是里面一户户人家的邻里关系,是温暖的。

如今取而代之的是这些高耸入云的建筑、大厦。

看似繁华,但是气氛早就不如从前

以前的上海,放学忘了带钥匙,隔壁阿婆会让我去她家做作业;以前的上海,夏天太热不会躲在空调房不出来,而且坐在弄堂里乘风凉;以前的上海,马路上自行车铃铛声要比汽车喇叭声多......可是,那都是以前。

来源:上海BANG

原标题:《一组1993年的上海老照片,带你走进那时的上海人家!》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深圳光明警方破获销售口罩诈骗案 为事主追回近7万元

2月9日,澎湃新闻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日前,深圳光明警方侦破一宗利用网络售卖口罩诈骗案,成功帮助事主追回被骗的近7万元。据...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组1993年的上海老照片 带你走进那时的上海人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