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七里河畔的风情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3-27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张勇

阳春三月,春光正好,月光下的七里河充满了迷人的风情。

春天迈着轻盈的脚步,跨过惊蛰、春分等一个个节气。清明前后,万物蓬勃生发,眼见山朗水润,草长莺飞。宅家日久的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伸伸腰腿活动筋骨,走进大自然,去尽情欣赏明媚的春光。

暮色低垂,华灯初上,一缕和煦的晚风徐徐拂过。我约上三两好友,前往市区南郊的母亲河——七里河漫步、领略那妩媚的夜景和风情。

七里河源于邢台西部太行山脉,全长77公里,自西向东常年川流不息,润泽着邢襄大地。最为神奇的是流经黄店、姚平一带便潜入地下,暗流至百泉喷涌而出,美丽的传说与八仙张果老颇有渊源。百泉喷珠吐玉,自红葫芦套、鸳鸯水又流入七里河。此地名符其实为鱼米之乡,华北江南。

沿健身绿道逶迤向前,苍翠欲滴的万年青及针叶松伴行,高大的云彬像绿色的宝塔,我暗自猜想,上面可有鸟儿温暖的家?夜己转浓,斑斓五彩点燃了春夜的激情,高矗的摩天轮熠熠的光环与绚丽霓虹般的桥梁对视着,像含情脉脉的情侣。我仿佛置身《天上的街市》,分不清星星和明灯了。两岸高楼耸立,错落有致。另有邢襄文化园、邢台名人走廊,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底蕴绵长。

徜徉间,忽闻澎湃浑厚的水声,顺着声音穿过花径,是堤坝向下游蓄水。月光下如银白练似千军气势,轰然作响。不禁驻足凝神,细细体味那久违的感动。曾几何时,你干涸、狼藉,而今借深化改革的春风,南水北调润泽着邢台的万亩良田。感触着国家的兴盛富强,信心百倍的民族自豪感在血脉里流淌,喷张。

七里河下游是“锦江不夜城”,水上亭台楼阁唯美的组合。亲水栈道、观景露台、浴场、渡船、画坊,构成和谐的旋律,如小提琴演奏的名曲。灯光琉璃璀璨,水波荡漾,置身北国风情,享南朝园林之韵,这桨声灯影里的七里河,奇妙胜景不可言表。

忽感香气扑鼻,寻香而觅,是一片片黄灿灿的迎春花,馨香入脾。河面上有夜风吹来,像一个温情脉脉的少女,欲行不行,欲言又止。那微蹙的眉愁已注入一弯新月,期待着心上翩翩少年。

不谙陶醉,却陶醉其中。倾心怡人的风儿拉着点点渔火的手在摇曳。我愿借一叶小帆,半碟微波花生,一盘翡翠藕白,三盏老酒酌而自饮,忘我痴言:一悼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是我惹醉了七里河的夜色,还是七里河的风情醉了我?兴之所来问钓者:“收获如何?”钓者笑曰:“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醉翁之意非酒,子牙之钓不勾,坐在此处即丰收。我讶然耳目一新,不禁想起《清华不是读书的好地方》一文中余冠英教授所寓:“地灵人杰,山水明秀的地方,灵气所钟,人物自然明秀。”不禁暗暗折服。

据悉七里河规划将斥资十亿,建设主体公园、百泉公园,建成不低于600亩的湖面等等。七里河在市领导运筹的案头,在邢台人民向往的心中,似一块正在打磨的”和氏璧”。你的冰肌玉骨、靓丽迷人的风情,让人感动回眸。可以确信,把时间交给未来,这块土地上砥砺前行的人民,必将收获满满的幸福。

我不禁陶醉在你的滩头与怀中了。

新闻推荐

用好疫情中的家庭教育契机

■边玉芳全民抗疫,让今年的寒假变得特别长,家长开始抱怨孩子生活规律被打乱,起居无时;只吃不动,体质下降;无所事事,沉迷手机和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抗“疫”语言2020-03-27 00:37
春天的奖励2020-03-26 23:36
评论:(七里河畔的风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