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门扣上的野菜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3-27 03:42   https://www.yybnet.net/

波眠

春天来了,久宅家中的人们蠢蠢欲动,有去景区的,有去拜亲访友的,有去乡里看桃杏樱花的,有去山里踏青寻野菜的。我原本是乡下人,出去看见马吃草或是羊成群便要停下来看半天,胃口也是乡土气十足,十天半月不吃顿玉米馓饭急得慌。这几日我很想村子的后山西沟里,按季节那里一定是野毛桃花粉雾一样挂满了崖坡,紫红的白头翁已经满地红了,野樱花也满山满洼都是,苦菜也有了,乌龙头也有了……这样想着更加有了去趟后山西沟的欲望。

土地承包那阵,西沟原是村子里种庄稼的地方,仅有一户人家,那里虽靠林地,但土厚墒饱,适宜种麦,离村子远,去务作的人要拿点干粮,中午对付吃一点,晚黑回来才能吃饭。

那户人家便是外爷家,外爷本是邻乡外村人,当时日子过得紧巴,父亲就说服队里人把他和外婆接来,安排在后山看护庄稼。外爷人亲和,谁家去种地他都要烧点汤水之类叫来吃点再去干活,天长日久队里人都喜欢他,抬举他,去时捎点烟叶豆腐之类。

我也时常被打发去外爷家,去时父亲嘱咐把家里的一头黑驴吆上,以便回来时再驮点柴火。大牲口里,数驴最不稳当,咱家那头驴脾性上似乎更昵父亲,父亲一骂,它便乖乖立定,恭顺得很。我一旦跟上它它便欺生,耍奸偷懒,特别是路上遇到别的驴,不管是拉车的磨面的,它都要大呼小叫一番。有时候我走乏了,便骑上它,走着走着它便一阵小跑,然后突然立定,险些将我摔下来。

到了外爷家的茅草房,外婆迎了出来,熊儿熊儿地唤我,外爷将黑驴的鞍子揭下来赶它在空旷的草坡吃草,春天的草蛮横地长,黑驴因为贪嘴,便在那里狠命地吃起来。

外婆赶紧在火盆里给我煮鸡蛋,再煮点腊肉,不一会儿便叫我来吃,鸡蛋是她喂的山鸡下的,吃起来怪香。

吃完后,我去后渠泉里用瓦罐给外婆提水,泉水用一块长条凹石从塄坎上接出来,唰唰在淌,水很清冽,我掬水先喝一气,有点冰牙。春天里大多虫子还在蛰伏,偶尔有蝴蝶飞来停在渠边,翅膀一翕一动的似乎在饮水,风吹来,把响水泉的声音送出老远。

下午要回村子,外爷把两捆干柴给黑驴捆绑好,又在柴捆中间架了不少野菜,有苦菜、水蕨菜、乌龙头、窝儿韭、苦格子等,野菜是一捆捆用草绳扎绑好的,这都是外婆采摘的,她摸着我的头说给欢子家、给二娃家、羊儿家、瑞儿家各送一捆,当然份额最大的是咱家的,并说让娘操心我的吃的,我点头应承着便吆驴回村了。

回来天还未黑,母亲嘱我按外婆的意图给各家送菜去,我急去各家,有的人在家,有的人在地里干活还没回来,门锁着,我就将菜挂在门扣上,灰旧的门板上挂着一捆绿绿的野菜,我边出院边又看了一眼。

后来我学书法,每写王羲之的《奉橘帖》,“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末可多得”,便想起这事,奉橘写便条只是文人雅趣,当然外爷外婆不会客套媚雅,但农耕时代那种人与人之间的质朴牵念是让人永远难忘的。

新闻推荐

广东惠州一工地挖出轿车:当地警方否认发生命案 车内没人

针对网传广东某工地地下挖出一辆轿车一事,3月26日,当地警方向澎湃新闻否认发生了命案。网传视频显示,一辆轿车被埋在泥土中,...

相关推荐:
春天的奖励2020-03-26 23:36
抗“疫”语言2020-03-27 00:37
猜你喜欢:
赶着羊儿去草场2020-03-27 03:40
评论:(门扣上的野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