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又见野鸽子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3-27 03:36   https://www.yybnet.net/

赛丽麦

我以为野鸽子再也不来了。当它们来时,我不知道还是不是去年的它们。可无论如何,总算来了。

虽然朋友一直在说,一定会来的,那是迟早的事,它们的记性很好,只要来过一次,就一定会记住这个地方。实话说我不大相信,但还是存了一点希望。

实际上,窗外天天有野鸽子来来去去。

一只、两只,鸽子来了,麻雀也来了,很快就是一群。鸽子跟麻雀相处得很和洽。鸽子不会欺负麻雀,麻雀也不会挑衅鸽子。偶然有三五只鸽子中间夹着几只麻雀,也是各吃各的,很少有那种以大欺小的事出现。麻雀们挤在一起,除了叽叽喳喳蹦蹦跳跳,就是忙着吃东西。它们不会为了争抢食物打架,大打出手的往往是鸽子。总有那么两三只好勇好斗的鸽子,以喙相啄,以爪相击,以翅相搏,打得不可开交。它们的打架可以当作一场优雅的表演来欣赏。美丽的翅膀尽情舒展,一进一退、翻转腾挪之间,羽翼飞舞,划出优美的弧线,轻盈却不失力量,像正在跳一支力与美的华尔兹。

有意思的是,一场场争斗,几乎不会影响到其他鸽子的情绪。经常是力强的在忙着打架,势弱的忙着在观望,也忙着在捡漏,寻找被打得四散的食物。大概也是习以为常了吧。

窗外天天有野鸽子与麻雀,可就是没有安家的打算。两个月后,在我都懒得朝窗外看一眼的时候,野鸽子突然来了,两只,在花盆周围四下里打量。然后,留了下来,将这里当作了它们的家。一年零三个月了啊,野鸽子又在我家安家了。带着惊喜,带着激动,也带着希望,叮嘱放假在家的儿子,开窗户要小心,说话要小声,不要吓跑了野鸽子。

日子就这样平静地迁延着,人在室内,鸽子在窗外。过了一段时间,我看到了两只毛茸茸的小鸽子。原来刚出生的小鸽子是这样的啊!小小的,只有婴儿的拳头大小,像极了小鸭子。眼睛微闭,黄色的茸毛细密柔软,在微风中轻轻颤动。就连小小的尖嘴,都是可爱的黄颜色。它们太小了,小得不忍目睹。这样孱弱的它们,能平安长大吗?会不会又像去年那样,遭遇被野猫袭击的危险?虽然窗外加了铁丝网,可万一不起作用呢?只得吩咐儿子,只要听到窗外有什么不同寻常的声音,特别是晚上,就一定要看看,一定要保证小鸽子的安全。

两只小鸽子,蜷缩在它们母亲的羽翼下,温馨、安详。没过多久,花盆里就只够容得下两只小鸽子了。无数个黄昏,母鸽子卧在护栏的角落,守护着花盆里的儿女。我想,来年,是不是该准备一个更大的花盆。小鸽子长得实在是太快了,如果仅从大小来看的话,我都已经无法分辨它们母子三个了。不知不觉间,它们终于平安地长大了,而它们离开的日子,可能也不会太远了。

窗外的小鸽子,有时会消失一会儿。慢慢地,消失的时间越来越长。不过,总会在傍晚,在太阳落山时分,三只鸽子安静地待在它们的家里。阴雨天气多起来的时节,有时它们还会回来过夜,有时又会一两天不见踪影。这样的情形在不久之后,就成为过往,三只鸽子不知去了哪里。

窗外依然给野鸽子和野鸟们留着食物,有时候会有鸽群从空中呼啸而过,我不知道我家的那三只鸽子是不是也在里面,就是来了,我也认不出它们来。它们是属于蓝天的。

新闻推荐

哪家肉质鲜?哪家皮薄馅多?快看 14 款速冻饺子对比测评

饺子味美,速冻饺子让复杂的包饺子过程避繁就简——如今,你只需将饺子放入沸水煮,然后静待美食出锅。作为生鲜食品的速冻...

相关推荐:
抗“疫”语言2020-03-27 00:37
猜你喜欢:
七里河畔的风情2020-03-27 00:34
评论:(又见野鸽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