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童年去哪儿了?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6-01 04:48   https://www.yybnet.net/
吴洵洵

童年,应该是人生中最美好、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辛弃疾笔下的“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写活了童趣。可是,现在的孩子,却在不知不觉中丢失了他们的童年。

因为帮着改了一些作文,接触到了不同的孩子。通过这种看似间接的方式,却是直接地认识了他们的内心。

最近布置的一篇作文叫做《我要争一口气》。看到这个名字我便暗暗期待,这一次会不会有特别的惊喜。一篇篇地改下去,却是越来越失望。几乎每个孩子的文章都是相似的——考试没有考好,受到了别人的嘲笑,于是努力地看书,终于取得了好成绩,便对别人嘲笑回去。于是,争了一口气。

记得我小学的时候,对成绩并不是很上心,似乎玩才是世界的中心。现在想想,那时的同学,似乎并不会因为成绩而互相敌视。在我的印象里,考得好的人决不极尽炫耀之能事,考得差的也不会被师生讽刺或者挖苦。而作文中这些孩子的身边,几乎都发生过因为成绩而被嘲笑的事。当说到考得好而炫耀的人,孩子们都是满心的不爽与气愤。但是当他们争了一口气,取得了好成绩时,却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嘲笑他人。

在大多数孩子的作文中,父亲母亲都是极其严厉的,打或者骂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有一个二年级的孩子,只因为他写作业用了薄一些的本子,而父亲要求用厚一点的本子写,结果写了满满一本的作业被撕了个精光,还为此被打了一顿。被问及此事,他毫无异样,甚至觉得,那天那一顿根本算不得打。

我的心中除了震撼还有惶恐。这个孩子,已经将打骂当做一种如吃饭喝水一样平常的事,他的生活中,又充斥了多少次无理由的斥责与拳脚相加?而这样的惩戒已经让他麻木,那他将来的教育又该以怎样的方式进行?父母因为自己的坏情绪而迁怒于孩子,这又将对他以后的教育产生多少不可估量的坏影响?

在这些孩子中,我发现了一个有灵气的孩子。这个四年级的小男孩很是可爱,从他的语言中总是能找到一些妙趣横生的东西。他很是有些想法,每次看到题目总是认认真真地想,然后得意地说:“老师,我肯定能写出不一样的东西。”他的文章总是和别人的不一样,看到他,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的自己,《家乡巨变》这个题目老师前前后后总共布置了五次,而我交了五篇完全不同的文章上去,宁愿在家绞尽脑汁痛苦不堪,也坚决抵制雷同。

从他开始的流水账般的小文章,到现在生动有趣的故事,我的心中有满满的欣喜。而谁又能想到,他其实是一个有多动症的孩子。我很庆幸,我改的是作文而不是其他的作业,透过这些稚嫩的笔迹,我看到了这群孩子们真实的想法。可我却又懊恼,我能改的只是作文而不是其他,我看到了他们的想法,却又无能为力。

教书育人,本就是一项艰难而持久的重任,也许通过这些小小的评语,小小的鼓励来引导他们、改变他们是一件不自量力的事,但我还会继续做下去。

新闻推荐

小豪的坚持

庞婕蕾我坐在便利店里,刚打开电脑准备写点儿东西,就见小豪骑着车穿过马路,也进了店。我问他,他这会儿不是应该和我女儿她们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童年去哪儿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