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封面评论炮制谣言“维权”伤害了孩子辜负了人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2 01:58   https://www.yybnet.net/

封面评论 □蒋璟璟

5月30日,微博网友“小岛里的大海”发帖称,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一名教师体罚学生致学生咯血。当天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联合公安等部门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随后,白云公安通报称,发帖人刘某承认为扩大影响而故意编造谎言,照片展示的衣服“血迹”实为化妆品和水。

胡编乱造、耸人听闻,以维权之名造谣,浪费公众感情、空耗公共资源。始作俑者原想着“一闹就灵”,却不料谎言被迅速戳穿,自己也落个被刑拘的下场。此事的恶劣影响,或许远远超出了发帖人刘某原本的预想。而此前网友一片善心力挺声援,也不知不觉间被人当枪使。我们一贯对孩子抱以最大的爱心,但总是有人拿孩子大做文章。这份阴谋算计,最是不能忍。

事实上,警方调查发现,刘某举报一事,之前早有公断。涉事老师让5名违纪学生跑10圈,已被暂停班主任职务,免去科组长职务,也算受到了惩戒。

值得追问的是,事态何以至此?在最终决定发帖造谣之前,刘某有没有走正规途径进行检举投诉?而相关职能部门有没有及时回应、充分沟通、答疑解惑?应该说,家校之间有矛盾很正常,刘某是否在“正路”走不通的前提下,才诉诸于“网友曝”等私力救济渠道?

不可否认,近年来通过社交媒介发帖爆料,成为一种独特的维权路径。然而,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微博等平台上,特定“帖子”获得稀缺注意力资源的成本越来越高,能够激起网友兴趣和热情的门槛越来越高。现状如此,不少人为博关注、为了把事情闹大,极易误入歧途,要么寻求专业水军、网络炒作公司提供“服务”,要么极尽夸张、耸动、煽动之能事。当太多所谓“维权”惯于艺术加工或造谣捏造,便从根本上污染了网络生态、从骨子里羞辱了人心良善。

“为了孩子”绝不是造谣传谣的理由,也绝不是胡搅蛮缠的借口。对孩子最大的爱,就是成为一位负责任的家长,而不是活成一个造谣者让子女蒙羞。

新闻推荐

逃亡者的秘密:走上不归路 是从欺负身边最亲的人开始的

大家好,我是陈拙。我的高中学校是著名的二流子集中营,逼得上面找心理学家来开讲座那种。心理学家讲了挺多,但我觉得只有这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是你吗?大小孩2020-06-01 20:26
评论:(封面评论炮制谣言“维权”伤害了孩子辜负了人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