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麻辣评论奇葩“蚯蚓罚则”谨防更多版本出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2 02:02   https://www.yybnet.net/

麻辣评论 □李晓亮

奇葩年年有,近年似特别多。这次是“员工业绩不达标被要求吃蚯蚓,拒绝则需打500元借条”。每次看到类似职场新闻,都让人陡生“今夕何夕”之感。

一周前,贵州毕节某装修公司规定,未完成业绩的员工,要么选择生吃蚯蚓或泥鳅,要么自罚五百块钱。罚款不是让员工直接掏兜,而是迂回曲折向单位打借条。

这个弯弯绕“借条罚款”,就能看出管理者心虚来。管理者明知这种“土办法”不合法合规,才会鸡贼地让员工打所谓欠条借据。前两天,生吃蚯蚓的视频传出后,该公司负责人倒打一耙,表示员工传视频、找媒体,属于“拿着公司的钱,去投诉公司”,他将起诉该员工。

稍微不这么法盲的,都知他这是恼羞成怒,自找台阶。哪怕他再自我洗脑,认为生吃蚯蚓、泥鳅等“非人折磨”,是“为激励员工”,但在舆论和监管者眼里,这逻辑根本不成立。先不论生吃这些生物,是否有潜在生理和健康风险,仅是变相当众胁迫的人格性侮辱,就涉嫌侵权违法。

搞过“生吃泥鳅蚯蚓”、“下跪自残”这类侮辱性罚则的奇葩企业不少。那种传销性业态中,更是常见。它们都以摧毁员工尊严,以低自尊甚至负福利等畸形控制术来“谋发展”。信奉这种自侮自残性企业文化的,才是职场怪胎毒草,早该铲除。

总理前两天才在两会上提到,还有6亿人月入不足千。结合“宁吃蚯蚓,也舍不得自罚500元”来看,其中况味更值深思。民生多艰,经济下行,绩效堪忧,民众权利保障更应强化。否则难保不会有其他行业版本“蚯蚓罚则”再次戳痛大众神经。如权利不彰,则谁都可能沦为被逼无奈,只能对自己下狠手的可怜人。

新闻推荐

夏天的旅行

夏天里,蛙鸣阵阵,瓜果正在成长。江南的小巷里,花木扶疏。夏天,总计划着一场充满未知的旅行。初夏时节,行走在姑苏城。小雨霏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麻辣评论奇葩“蚯蚓罚则”谨防更多版本出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