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路遇汽车起火,他猛踹4脚救出3人80后救人司机罗艺:人在外需互相体谅帮衬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02 02:51   https://www.yybnet.net/

路遇汽车起火,他猛踹4脚救出3人 救人司机罗艺。

罗艺踹破挡风玻璃救人现场。

6月26日,一辆面包车在成渝高速路永川段上失控,撞向护栏后侧翻并起火。一名过路司机不顾危险,4脚踹破挡风玻璃,成功救出被困在车上的3人。6月30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标题为《4脚,3人,50秒》的推文,瞬间阅读量10万+。

7月1日,这名临危不乱、踹车救人的80后货车司机罗艺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

惊险 4脚50秒救下3条命

6月26日上午10时55分,小货车司机罗艺送完木材,行驶在回重庆主城的路上。刚过永川服务区,一辆面包车从超车道驶过。罗艺回忆,“面包车当时应该是出了什么问题想靠边,结果却撞上了防护栏,车辆瞬间就被弹翻了。我赶忙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打算过去帮忙。”

罗艺说,没想到我刚下车,才跑了两三米远,就看见面包车冒起了白烟,随即起了明火。“当时简直反应不过来!”他说,我看到面包车司机努力推了一下副驾驶一侧车门,人却困在其中没能出来。”

罗艺赶紧跑过去,由于手上没有工具,只好用脚猛踹挡风玻璃。面包车司机同时也从里面往外踹,共同使力。玻璃碎掉后,车内三人相继跳出逃生。随后火越烧越大,从车尾燃到了车顶。不一会儿,整车就被烧成了空架子。

虽然刚经历了生死一瞬,罗艺却很冷静地询问三人有没有受伤。万幸的是,车上三人都系了安全带,除司机手臂和腿部有些小擦伤外,其余两人均未受伤。几分钟后,高速公路执法队赶来,扑灭了大火。罗艺也在众人不注意间驾车离去。

经历 38岁17年驾龄和善仗义

罗艺是重庆人,今年38岁,看起来却像个90后。他皮肤黝黑,笑起来的时候,眼睛眯成一条线。看起来颇为年轻的罗艺已是一名有着17年驾龄的“老司机”。罗艺告诉记者,他过去在外地给人开过小轿车,也在工地上搞过机械设备。为了方便照顾家庭,前几年他回到重庆买了辆小货车跑运输。

他说,跑运输这几年,自己很知足,有业务就跑,没有业务就休息。如果手里有做不完的单子,他会主动分给师兄弟做。用大家的话说就是,这个人实在、仗义、为人和善。

当被问到事发时为何会主动冲上去救人时,罗艺说,从车身冒白烟到燃明火,可能就是几秒钟的事。当时自己没想太多,只想尽快把人救出来。“去踹挡风玻璃时,我能感觉温度烤人。被困三人出来后仅几秒钟,车尾就燃起来了。后怕肯定是有的,但是真的不后悔。以后遇到这个事情还是会义无反顾冲上去帮忙。”他说,“今天你帮了人家,以后人家也帮你。”

精神 一帮十十帮百传递正能量

罗艺告诉记者:“我真的没想过会上新闻。当时执法队员说我做的是件好事,要传递正能量,我才留的联系方式。我后头一想,大家一帮十、十帮百,社会就和谐了嘛。”

罗艺用实际行动当了一回英雄,他说,“其实在我停车救人的过程中,应急停车道还停了很多小车。我相信那些小车也是打算下来救人的,可能看到我已经快救成功了,所以才离开了。我觉得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正能量多。”

罗艺反复强调,自己就是做了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出门在外,大家应该互相体谅帮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惟巍

新闻推荐

央行7月起“定向降息”输血小微企业 再贷款再贴现利率降0.25个百分点,再贴现利率近十年来首度下调,专家:稳就业先稳小微企业

“6月30日下午4点左右,市场就开始传央行要降息,关注度很高。不过,后来坐实不是全面降息,降的是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一位...

相关推荐:
锅炉安全使用常识2020-07-02 01:25
猜你喜欢:
评论:(路遇汽车起火,他猛踹4脚救出3人80后救人司机罗艺:人在外需互相体谅帮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