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地震下 17秒撤离176个孩子! “最美逆行”幼儿园老师:先救孩子是本能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0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强烈震感中紧急疏散学生

7月2日,贵州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危急时刻,赫章县城关镇中心幼儿园的24名老师,第一时间带着孩子们躲到课桌下,待强烈震感结束后,老师们立即带着176名孩子疏散,地震发生后仅用17秒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有老师还跑回卫生间,再次确认没有落下任何一个孩子。

该幼儿园老师何梅告诉记者,当时在园的教职员工有24名,地震发生后,所有教职员工都不用指挥调度,很快就参与疏散保护学生。逆行:地震了!快去教室!

何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她和另一位老师、园长、副园长及两位报名的家长正在办公室,“(地震)是很迅速的,响动很大,摇晃起来。”何梅回忆,当时的震感十分强烈,“就像一百吨的大货车撞过来。”

“地震了!快去教室!”何梅说,几位老师互相望了一眼,随即迅速地把报名家长拉出办公室,然后赶紧往教室里跑。

城关镇中心幼儿园一共有5个班,地震发生时,有4个班的孩子在教室里,1个班在室外活动。

何梅跑出办公室,径直跑向疏散距离最远的大二班教室,赶到时,教室里的老师已经让孩子们蹲下、躲进课桌下,但事发突然,有几个孩子还抬着头四处张望,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何梅赶紧跑过去,一个一个把孩子们的头压下来,推到桌下。“这个时候都还在晃。”

疏散:所有教职工不约而同

刚刚让所有的孩子都躲在桌底,何梅发现震感消失了。“必须马上跑。”何梅告诉记者,因为幼儿园园区的建筑比较老旧,担心震后会有危险,老师们立即开始疏散孩子。

“我们3个老师就不约而同地站在楼道上,大二班的班主任就在教室里疏散。”何梅说,在楼道里,她一个一个拍着孩子,清点人数,“孩子全部都出来了。”大二班33个孩子,疏散的人数对得上,何梅朝王礼春老师喊了一声,但王礼春还是不放心,担心卫生间里还有学生,又跑回去查看。

事后,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地震发生后,7秒钟,孩子们就躲到了课桌下,又过了10秒钟所有的孩子都安全地撤离到操场上。

何梅说,当时在园的教职员工有24名,实到的学生是176名。地震发生后,所有的教职员工都很快地、不用指挥调度,参与到疏散保护学生当中来。“完全就是一种本能,没有思考的余地,没有退步的空间。”

“我们有个老师说,2008年地震的时候看新闻报道,觉得要是自己遇到地震肯定先跑了,结果真的遇到地震,第一反应还是孩子,等所有学生都疏散完了,她才出来。”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沈佳妍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云南近九成野生菌死亡病例因误食这两种菌:亚稀褶红菇和鹅膏菌

进入雨季后云南人迎来了一年一度吃野生菌的"生死存亡"时刻野生菌吃错比吃错药还恼火会要命后果非常严重!生命可贵乱吃要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震下 17秒撤离176个孩子! “最美逆行”幼儿园老师:先救孩子是本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