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封闭小区的周末生活

来源:新京报 2020-07-05 00:53   https://www.yybnet.net/

移动医疗服务车由一辆中型客车改造而成。 在移动医疗服务车就诊开药的居民提前进行登记。 社区小树林,医务人员对一名小女孩进行核酸检测。 一名专业消杀人员在用气溶胶消毒机进行消杀。 7月4日,大兴区兴海家园日苑小区,社区引进了蔬菜直通车,解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7月4日,大兴区兴海家园日苑小区,移动医疗服务车配备心电图机、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和药品。

因疫情防控,大兴区兴海家园日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小区居民的周末怎么度过?昨天,记者对这一封闭小区进行了探访,约300名去过新发地牛羊肉大厅的居民在小区内完成了第三次核酸检测。另外,移动医疗服务车、蔬菜直通车开进小区,帮助居民解决看病、开药、买菜等问题。

约300名新发地相关人员再测核酸

兴海家园日苑小区距离新发地市场不到5公里,共有2170户居民,180个单元门,近6000人。6月19日,小区一位居民核酸检测呈阳性,6月20日确诊为新冠肺炎,6月23日该确诊病例密接者中有一位居民确诊。

大兴区西红门镇兴日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颖说,该小区为回迁居民楼,居民之间走动范围较大。经过流调,到目前为止,两名确诊病例共有29名密接者,涉及近20栋居民楼。因此,6月24日清晨6时,小区封闭管理,除密接人员集中观察外,其他居民全员居家观察,每个单元门都有工作人员值守。

昨天上午10时许,小区中心花园内医护人员准备就绪,他们将为约300名居民开展核酸检测。此前,这个小区已经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张颖说,6月19日,社区所有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6月30日,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昨天进行的第三次核酸检测主要针对前期去过新发地牛羊肉大厅的约300名居民及其同居家属。

移动医疗服务车提供“上门”服务

由于小区居民多,其中老年人有1000余名,为了不耽误居民看病、开药,经过充分准备,6月25日清晨8时,西红门医院的移动医疗服务车开进小区,车上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可解决居民的看病难题。张颖说,从医疗车进入社区到现在,每天都有近百人前来看病、开药。

昨天上午,记者在小区内看到,这辆特殊的移动医疗服务车外观与普通中巴车没有区别,但是里面“五脏俱全”。车内有两台电脑,配备了挂号系统、医生工作站和缴费系统,居民可以像在医院一样完成挂号、缴费。

大兴区西红门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李永舵告诉记者,居民们常见的四种慢性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都可以在移动医疗服务车上开药。但是由于药品种类繁多,为了确保用药安全,移动医疗服务车采取后台配药、次日由社区工作人员集中配送的方式,将药品送至居民家门口。

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车上的医护人员全部穿戴防护服、封闭式眼罩、面屏、帽子、双层手套和鞋套。为了避免看病、开药人员聚集,工作人员用锥桶围出就诊区域,就诊人员先在社区登记,然后再就诊、开药。

蔬菜直通车保障居民买菜无忧

除了看病吃药,解决居民的“菜篮子”问题也很关键。西红门镇政府企业办与大兴区商务委员会沟通协调了两辆蔬菜直通车进社区。张颖说:“前几天我们曾经用‘蔬菜包’的形式给居民配送蔬菜,但是现在天热了,蔬菜包里的菜容易腐烂,所以我们改成蔬菜直通车,把蔬菜运送到居民楼门口,每家每户依次出一名代表到楼门口购买蔬菜,避免扎堆聚集。”

记者看到,张颖所说的蔬菜直通车其实是快递车,社区从快递公司借了8辆快递车,挨家挨户把菜送到楼门口。

蔬菜直通车运送来的蔬菜品种丰富,有白菜、茄子、辣椒、土豆、西红柿等,几乎超市里有的蔬菜,这里全部有供应。蔬菜直通车上午运输蔬菜、水果,下午配送米面粮油、鸡蛋、牛奶等,甚至调料都有销售。

同时,为了做好卫生防疫,小区进行了多次全方位消杀。昨天上午,消杀组联系人石大爽带领专业消杀队员在小区开展作业,他们的任务是对180个单元门每一个楼层的所有角落进行消杀。“主要是对门把手、楼梯扶手、单元门口等手能触及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此外,对公共区域的垃圾桶等也要消毒。”

新京报记者吴婷婷

新闻推荐

随意乱穿行 易引发事故

飞鹅路上有市民从隔离栏破损处横过马路。记者张威晚报讯行人与非机动车极易在事故中受到伤害,更应该遵守交通法规,避免遭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闭小区的周末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