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协调半价车位发动商户共治共管 西一路街道建设“全科网格”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7-13 04: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冯晓瑞

今年以来,新城区西一路街道红会社区居民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其中,炭市街的张先生就不用再为西一路的交通乱象而烦恼,停车有序、商户共治,路段交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这些成效都与西一路街道在全区试点推行的网格化管理分不开。

西一路位于钟楼东北角,至今保留着“炭市街华威、知渔、鱻鑫”三个大型水产副食批发市场,由于人车混行、装卸货车辆随意停放,交通问题较为严重。尤其早晚高峰期,运送海鲜的摩托车、三轮车来回穿梭,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抢道、行人和机动车抢道,常常堵得水泄不通,因“交通乱”导致的“行路难”问题,多次被群众投诉,但因条块分割,多头分散治理导致顽疾禁而不止。

据了解,2019年初,西一路街道建成运营全省首家街道级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统一“受理、分派、处置、反馈”辖区城市治理事件,改变了过去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尚德街坊”网格员在走访巡查中发现“西一路中段交通乱”问题后,及时通过手机APP将案件上传至智慧管理平台,平台管理员在梳理分析当月累计案件时,发现该问题是反复发作的突出问题,街道立即召集多部门研究会商。

同时,从“加强疏导、柔性执法、共商共治”三方面综合施策改善交通问题,一是加强疏导,由街道协调群光、悦荟广场为西一路沿线商户提供半价地下停车位126个,让更多的商户把车辆由地上停入地下;二是柔性执法,由交警部门在路段两侧入口分别设置“卸货车辆即停即走”指示牌,在高峰期,加大交警、城管执勤力量,劝导过往、装卸货车辆及时驶离;三是共治共管,成立商户自管委员会,沿街悬挂“共治共管”宣传牌22块,发动商户深度参与街区治理。经过3个月的综合治理,投诉量由原来的月均50起下降到现在不足5起,区域交通问题得到显著改善。

包括改善交通在内,“尚德街坊”网格员队伍整合过去分散在社区的“党建,环保,综治”等网格资源,承担“民意搜集、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流动人口管理、低保管理”等五大类16项服务功能,依托网格化管理手机APP,采取“巡查走访,问题登记,反馈解决,跟踪回访,办结存档”五步工作法,实现闭环管理。

针对孤寡空巢老人的就近助餐需求,网格员队伍助力社区成立长者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助餐、保健等服务;针对辖区少年儿童多的实际,开展“我们的童趣”系列文体活动;针对老旧院落居民普遍反映的“取暖难”问题,多方沟通协调市政部门为13个院落开通天然气;针对疫情期间,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问题,提供送菜上门、心理疏导、代办跑腿等精准服务,170件民生难事的解决,有效提升了社区在群众中的威信。

下一步,西一路街道将继续拓展网格化服务的功能作用,推动更多的“人员、资源、服务”下沉社区,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尚德街坊”队伍之中,将老城区建设得更加美好,让老街坊们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闻推荐

鄱阳湖都昌站超警逼近历史最高水位 全县64座圩堤陆续进洪

7月12日下午,澎湃新闻从江西省都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当天15时,鄱阳湖都昌站水位为22.38米,距离历史最高水位仅5厘米,超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协调半价车位发动商户共治共管 西一路街道建设“全科网格”助力创建文明城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