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密织“安全网”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7-13 15:49   https://www.yybnet.net/

浩荡雅砻江自青藏高原浩荡而下、巍巍贡嘎山高耸入云隐约远方、葱绿的原始森林如画般延伸……大自然让首个百万千瓦级EPC水电项目杨房沟水电站周围景色达到极致的同时,也让它的安全管理难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百米高如悬崖般的边坡治理、峭壁间摇摇欲坠的危岩、严峻的防火防汛形势……针对安全生产如此多的拦路虎,水电七局五分局杨房沟砂石项目部以管理为点,以技术优化、追责奖惩制度、扎实演练排查隐患、树立强烈的责任心等为线,密织安全网助力生产。

采访那日,我们跟着项目常务经理的车,打算到项目部金波料场开挖现场看看,在快走到施工现场的隧道口,车被拦了下来。一位身穿“电建蓝”工作服,目测已有50岁出头的职工走过来,“不能开车进去,要进去必须得有安全总监的同意。”原来这是在施工支洞口设置的警戒人员,于是,车上一行人只得下车,即便项目负责人或者更高层领导也无一例外。

前些日子,一名职工未穿戴好劳保用品,被安全监督人员“逮个正着”。“标准着装,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项目部安全部员工朱帅在现场通过讲解安全事故案例指出风险,令该职工心服口服,当即整改。

这只是杨房沟硬碰硬抓安全的一个缩影。

“未遂事故追责”是杨房沟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即便没有出现人员设备事故,只要出现安全险情就要追责。

“不讲情面、不绕弯子、不走过场”,是杨房沟砂石项目部进场以来抓安全的“军规”,项目现场负责人陈方斌谈道。

“作为安全监督人员,眼中只有规章制度和标准。符合标准就是对,不符合就是错,没有第三种答案。”党支部书记王宜海补充道。

在查处“三违”过程中,安全监督人员坚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把违章当事故处理,采取批评教育、罚款、培训等多种方式,严厉查处习惯性违章行为,使广大员工消除掉侥幸心理,形成不愿违章、不敢违章的机制,提高安全的预见性和安全的防范能力。

此外,应急演练、安全培训不断。低线拌和工区开展了氨泄漏应急演练;金波石料场开展了防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高线拌和系统防洪度汛暨防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入场教育、安全交底、安全培训、安全监督、外出送培等等,各种安全学习数不胜数,他们早已把每一次演练、讲座都当作一次实战来对待。

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是一个思想的改变,而杨房沟砂石项目部更加注重实现“我会安全”,这更加要求“知行合一”。

如今,项目正向着“花园式工厂”努力,期待着全力筑牢“安全网”的他们,可以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新闻推荐

月光的尽头 ◎丑石

温一壶灼烈的老酒咽几口蔷薇的温柔活了八十多岁的祖父在月光的尽头同石头对舞一丝月光儿时几许疯长的期盼弹弓弹子泥洼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密织“安全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