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盯在生产现场的群众安全监督员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14 02:46   https://www.yybnet.net/

“吊车钢丝绳有问题,不能进行吊装作业!” 近日,在中原油田文卫采油厂作业现场,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技工唐朝文在检查安全辅助设施时,发现吊车小钩有一股钢丝绳断裂,当即叫停驾驶员郭龙勋,及时排除了一起事故隐患。

在中原油田,有2826个像唐朝文这样的群众安全监督员紧盯在各个生产单位的作业一线,他们与专职的安全员不同,全部是来自基层班组的技术工人,承担着群众性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检查等工作。

虽然不是专职,但这些群众安全监督员也有自己严格的工作法,即岗前(施工前)“三个坚持”,坚持全面查看、坚持风险识别、坚持安全提示;岗中(施工中)“三个监督”,监督违章指挥、监督违章操作、监督隐患整改; 岗后(施工后)“三个到位”,问题讲评到位、工作交接到位、监督记录到位。

“遍布各个基层班组的群众安全监督员就像渔网上的一个个网坠,使我们的安全防控网能够真正沉到基层、沉到生产一线。”有着28年工龄的采油班班长宋成波感慨,群众安全监督员让安全生产隐患无处遁形。

除了安全监督,油田各生产单位为提高群众安全监督员队伍素质,还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午间大讲堂”“安全知识擂台赛”“我安全、我宣讲”等各具特色的培训活动,从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应急救护演练、安全基础知识讲座等方面对群众安全监督员开展安全监督技能培训。

参加完培训的群众安全监督员回到各自岗位,将自己所学安全生产知识及安全防护经验再宣讲给其他职工。

“安全生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是企业管理探索的永恒主题,而群众安全督导员正是由工会组织引导,在创新和实践中发展起来的一支庞大的安全监控队伍。”中原油田工会副主席范锐表示,群众安全监督员不断提升的监督水平正在为油田安全生产筑起一道新的“防护墙”。

新闻推荐

渔业资源的捕捞、运输、销售已经形成一条非法利益链 “禁渔令”下,长江偷捕现象仍未禁绝 专家指出,需加强部门联动,对捕捞、运输、销售、餐饮等多环节进行监管

本报讯(记者李国)“近些年,长江鱼一年比一年少,打鱼人更要知道保护长江的重要性。”近日,在重庆奉节永乐镇陈家村,渔民黄业经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密织“安全网”2020-07-13 15:49
评论:(盯在生产现场的群众安全监督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