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遭羁押9778天 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再审改判无罪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8-05 01:19   https://www.yybnet.net/

8月4日下午4时,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法院最终以“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张玉环无罪。

1993年,江西张家村两男童被杀案,后张玉环被认定为凶手判处死缓,2019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再审。截至目前,张玉环已被羁押9778天。

被控杀两男童获死缓

据媒体此前报道,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6岁的张磊和4岁的张翔(均为化名)失踪,次日两男童尸体在水库被发现。同年10月27日,时年26岁的张玉环被认定为涉案嫌疑人,被警方收容调查。

1995年1月,南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一审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张玉环用手卡、绳勒、棍打的方式将邻居家两男孩杀害并抛尸水库。张玉环上诉后,同年3月,江西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该案发回重审。南昌中院重审后,仍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玉环再次上诉,2001年11月2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终审判决后,张玉环被送往监狱服刑,期间他持续申诉,坚称自己无罪。

申诉二十余载再审改判无罪

2019年3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张玉环案启动再审。2020年7月9日,该案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认为,原审认定为作案工具的麻袋和麻绳,经查与本案或张玉环缺乏关联;原审认定被害人将张玉环手背抓伤所依据的人体损伤检验证明,仅能证明伤痕手抓可形成,不具有排他性;原审认定的第一作案现场,公安机关在现场勘查中没有发现、提取到任何与案件相关的痕迹物证;张玉环的两次有罪供述在杀人地点、作案工具、作案过程等方面存在明显矛盾,亦未得到在案物证的印证,真实性存疑,依法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本案除张玉环有罪供述外,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张玉环实施了犯罪行为,间接证据亦不能形成完整锁链。原审据以定案的证据没有达到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认定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按照疑罪从无的原则,不能认定张玉环有罪。对张玉环及其辩护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应当改判张玉环无罪的意见,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予以采纳。据此,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前述判决,宣告张玉环无罪。

宣判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代表该院向张玉环赔礼道歉,并告知其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

4日上午,张玉环哥哥张民强告诉记者,宣判后,他们要接弟弟回老家,和80多岁的母亲团聚。“今天刚好是农历六月十五,这两天的月亮特别圆,我准备让妹妹煮一锅汤圆,家人每人吃几个。”张民强说。

张玉环被带走的1993年上半年,老父亲刚因病过世,倘若一切顺利,张民强打算带着弟弟去给父亲扫个墓,“近二十七年来他一次也没去过,也算是告慰父亲在天之灵吧。”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哈尔滨坍塌仓库的前租户:平房加盖成楼 感觉要塌一月前搬离

8月4日,哈尔滨市道里区一金属交易市场仓库发生坍塌,已确认7人被困。央视新闻画面显示,坍塌建筑的楼体上有“凤军玻璃”的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遭羁押9778天 张玉环杀人案26年后再审改判无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