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盗掘古墓未成功 赔偿修复费用 新疆首例文物古迹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审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9-1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建武)9月9日,由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谢某某、杨某某等9人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在博乐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9名被告在看守所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接受庭审。据悉,这是新疆首例文物古迹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侵权赔偿类案件。

2019年初,被告谢某某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承包土地种棉花时,发现一座古墓葬,遂产生盗掘文物牟利的想法。随后,其与被告杨某某、谢某红等8人预谋共同盗掘该古墓。

2019年10月8日起,被告谢某某提供作案工具及车辆,与杨某某等8人共同盗掘乌图布拉格1号土墩墓。至当年11月中旬,因天气寒冷、盗洞塌方渗水,故9人未盗取到任何文物。案发后,经新疆文物考古所专家前往被盗墓葬现场勘察认定,盗洞深处已到达墓葬封堆下中部位置,可能接近墓室,盗墓者的盗掘行为已对墓葬本体造成了严重破坏。

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按照法律要求履行诉前公告程序后,依法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院检察长原景主动承办这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多次主持召开检察官联席会,积极向上级院汇报案件情况。法庭上,检察长原景作为公益诉讼人宣读了公益诉讼起诉书并发表陈述意见。

本案中被盗的古墓为战国至汉代时期乌图布拉格土墩墓,属于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研究这一区域在这一时段内人群活动、不同群体交流及融合具有重要意义。9名被告贪图私利,将其盗掘,尽管没有从中获取任何文物,但是给古墓造成了侵害。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目的,就是要保护古墓葬。目前,在不具备发掘条件下,需要尽可能对其进行现状保护,将盗洞回填,防止坍塌等扩大性侵害,故诉请9名被告赔偿对盗掘产生的盗洞回填修复费用4万余元。

原景说:“在庭审中,之所以还主张9名被告通过国家级媒体向广大公众赔礼道歉,不仅仅是让被告认错、知错、改错,还想通过9名被告赔礼道歉的行为,对广大群众起到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文物保护的意识,避免类似侵害行为继续发生。”

远程庭审中,9名被告对盗掘古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均对公益诉讼人提出的赔偿盗洞回填修复费用、公开道歉两项诉求没有异议。

新闻推荐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记者走访口腔专家 幼儿饮食过于精细 当心长出“双排牙”

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从胎儿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护牙是贯穿一生的大事。然而,不同的年龄阶段对口腔健康有不同的侧重,口腔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朱的苦水2020-09-15 06:02
评论:(盗掘古墓未成功 赔偿修复费用 新疆首例文物古迹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