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野菊芬芳醉乡愁 杨丽丽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17 08:28   https://www.yybnet.net/

离开家乡越久越是怀念家乡的一草一木,身在异乡却心系故土。每当乡愁袭来,故乡那一草一木就如涨潮的海水,忽一下就涌上了回忆的堤岸。

回忆里是一片金黄色的花海,它们铜钱大小,花瓣细黄,花香清淡,像星星,像珍珠,又像千万个小姑娘撑着一把把小黄伞在秋风里舞蹈。

那是家乡村西头一个山坡上的野菊花,它们像我身体的一部分根植在了我的大脑里。它们芬芳美丽,熙熙攘攘、密密麻麻地相聚在微微隆起的山坡上,浸润着珍珠般的露水,呼吸着秋高气爽的味道,痛快淋漓地绽放一季又一季芳华。

小时候随母亲去收秋,每每路过那片坡地就会驻足观望,远远的就能嗅到淡淡的清香。那是野菊花独有的气味,甘甜里带一点苦涩,芬芳里带一点香甜。慢慢地走近了就会看到黄澄澄的一大片,像天地间倾倒了油彩瓶,就这样泼洒了一大片黄。那些野菊花有千朵万朵,一朵挨着一朵,肆意绽放着,绵延而去,像是随着山坡的走势开到了天尽头一般。

我偷偷给那片长满野菊花的坡地起了一个很江湖的名字“菊花谷”,并在心里把它据为了私有财产。高兴时,我会去菊花谷席地而躺,沉浸在那一片黄黄的花海里,仰望着蓝天白云,畅想着美好的未来。伤心时我还是去菊花谷,躺在那里放空自己的大脑,让所有的思绪都停顿下来,就那样徜徉在淡淡的清香里,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干,让一切随风。

本草纲目上说“菊花苦、平、无毒。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泪出,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血气,轻身耐劳延年”,而野菊花因为历经了风霜雨雪,吸收了天地精华,其味更苦,清热解毒的力量更强。每年秋收过后,村里就有人家就开始去采集野菊花,有的用来做菊花枕,有的用来泡茶,还有的用来做汤做粥。而母亲也会采集一些野菊花,做汤时撒入几瓣,那汤水似乎就有花朵的味道。后来,我们姐弟几个相继离开家乡,母亲每年都会采集一些野菊花晾晒干透了分寄给我们,嘱咐我们泡茶来喝,养肝明目。我曾经心疼母亲的劳累:“超市里菊花茶多的是,没必要寄来寄去的太麻烦。”而母亲却很固执:“那能一样吗?我寄给你们的是家乡的菊花茶。”

当时的我没有深思母亲话里的意思,总觉得什么样的菊花茶不是喝呢?只是离开家乡越是久远,越能喝出菊花茶里味道的不同,母亲寄来的菊花茶明明多了一份家乡的味道啊。

家乡那片山坡的野菊花像有灵性一般,开不败也采不完,人们掐了一茬,它又生出一茬,即使秋收过后被人们掐的只剩下光秃秃的枝叶,可是明年秋天一来,那片山坡就又热闹起来,野菊花孩子一般就露出了淘气的小脑袋,挨挨挤挤,密密麻麻,像一群少女在窃窃私语。

家乡的野菊花渺小平凡,朴素真实,不争春也不斗艳,就悄悄的在百花凋零以后开始亲吻大地。它们像一个大器晚成的诗人,在大地母亲的怀抱里微笑着,舞蹈着,让寂寥的秋天多了一抹亮眼的诗意。

它们不像诗人赞美的牡丹,也不像画家钟情的梅兰,它们就在自己的山坡上,自己的山崖上,自己的田野沟壑上,静静地悄悄地绽放芬芳。

家乡的野菊花,是开在心灵上的慰藉,它们用芬芳承载了一个异乡游子最诚挚的乡愁,离开家乡已有二十多个春秋了,想家时我就会泡一杯菊花茶,看它们干枯的小身子在水的滋润下一点点绽放芳华。那淡淡的清香此时会敲开记忆的门扉,让那些铺天盖地的乡情乡味儿走进我的心里,梦里。

新闻推荐

起意偷了拉杆箱 担心败露又扔掉

本报讯(记者张雪峰通讯员方芳)路过一家修锁店,见到有顾客放在店门外的拉杆箱,是自己喜爱的式样,年过五旬的妇女宫某某见财起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防电信诈骗小贴士2020-09-17 07:11
评论:(野菊芬芳醉乡愁 杨丽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