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军歌嘹亮壮士气 一颗忠心铸钢魂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20-10-01 06:17   https://www.yybnet.net/

□刘永刚

凡是当过兵的人,都会唱军歌,爱军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虽然早已脱下了心爱的军装,可对那一首首铿锵有力的军歌,却依旧痴迷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不管是起床闹钟,还是来电铃声,亦或是日常所听所唱,全都是军歌的旋律。很多朋友问:“你时时听、日日唱,不烦吗?”我总是很郑重地告诉他们:“军歌是军人的呐喊、是部队的精神,是鞭策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军歌嘹亮,为我指引方向。2003年,我含泪告别军营,转业到攀钢。得知自己分到攀信公司当一名电焊工时,我内心极其失落。电焊工对我而言完全是个陌生的工种,师傅对我讲起手把焊、压伏焊、二氧化碳保护焊等专业知识时,我感觉自己完全是在听“天书”。而且在学习电焊工基本功时,由于内心有抵触情绪,在采取保护措施时总是漫不经心,导致眼睛时常被伏光打伤。我的消极情绪没有逃过班长的眼睛。班长与我一样也是退役军人。我清晰地记得,他来找我谈心时,第一句话就说,咱们都是当过兵的人,应该会唱《严守纪律》这首歌吧,咱们一起来拉一拉这首歌。“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服从命令是天职,条令条例要牢记,令必行禁必止,自觉凝聚成战斗集体……”拉完军歌后,班长仅说了一句,咱们一日为兵,终身是军人,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在班长的不断开导下,内心迷茫的我,开始脚踏实地用心学习电焊操作技能。

军歌嘹亮,催我奋进。2012年,我借调到机电分公司清欠办工作。在清欠外部项目工作中,我被对方当成“足球”踢,当成“瘟神”待。在屡次与那些老赖的过招中,我真正见识了什么叫“欠钱的是老大”。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015年,到北京某工程公司去追一笔拖了将近12年的“死账”。出发前,尽管我和同事们从攀信档案室及相关部门,一丁一点清理出厚厚一摞相关工程材料,到北京某工程公司后,他们却仍以部分资料缺失、不完善为由,对债权债务的确认设置重重障碍。为了要回这笔数百万元的“死账”,我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甚至在该公司领导办公室门外“安营扎寨”,打起了地铺。在寒冷的秋风中,为了给自己打气加油,我嘴里不停地哼唱《坚决打胜仗》“杀出来的军威,拼出来的兵……坚决打胜仗,没有二话讲”军歌中那股奋发向上、势不可挡的力量,激励我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经过我50多天的不懈努力,这笔拖了将近12年的“死账”,终于如数收回。

军歌嘹亮,鞭策我要有担当。2019年,上级领导让我在做好清欠、劳资管理之际,同时肩负起现场安全管理的工作。说实话,我深知安全管理是上面领导批,下面职工烦,费力不讨好的工作,内心有些想推托此事。可话到嘴边,脑子里竟然冒出《使命担当》的歌词来:“是你教诲我不管风雨重重,只要有担当前方就会有彩虹……”这激扬豪迈的军歌,提醒我,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当兵的人就应该有担当。为了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我一边向职工讲案例敲警钟,一边推心置腹与其做朋友,同时还及时查找发现隐患并要求处理整改,避免事故发生。

这此年来,这一首首直抵内心的军歌,鞭策我将部队的优良传统铭记于心,对党忠诚;一曲曲鼓舞士气的旋律,激励我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为新攀钢建设奉献力量。

一日为军人,终身唱军歌。即使国家需要我重返战场,我依然昂首阔步去扛枪。

新闻推荐

切实保障产业园区生产安全

本报讯为确保国庆节期间园区各项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9月27至29日,区产投公司对瑶海都市科技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军歌嘹亮壮士气 一颗忠心铸钢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