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采菱的乐趣

来源:芜湖日报 2020-10-19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年复一年,秋分复秋分,一花一个菱,菱角结满蔓,女侠忙摘菱,童儿跟着去,嘴吃“大牯牛”,问童乐不乐,捧腹笑哈哈。

秋天悄悄来,菱香渐渐浓。秋天是一年一度的采摘菱角盛期,那时农家厨房总是飘出一阵阵菱角的清香味。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故乡地处长江下游南岸圩区,河流纵横,水网密集,稻米之市,水产品丰富。菱角便是那时当地人的“掌上明珠”,备受人们喜爱,每到秋天,农妇就忙碌着采摘菱角。

若你不知道菱角,看菱叶飘在水面上并不会知道它的果实原来是人间美食,倒会觉得是一种水草的野生入侵水面,密密麻麻的绿色菱叶不仅把河塘水面霸占了,还叠了一层又一层,下层只好拼命的钻出来沾沾阳光,视力欠佳者猛地一见还以为那是绿色草坪地呢。此时想进入“宝地”去采摘菱角确实不易,小船想驶入其中间非常困难,只好用手拨开菱叶拉动菱茎,坐稳小船才能伸手采摘菱角。

“菱儿个个相依生,秋水有情终觉冷。”故乡的妇女采摘菱角时,手轻轻地拎起一簇簇菱叶,真是“如今池底休铺锦,菱角鸡头积渐多”呀!水灵灵的菱角已如刀枪附在青绿色的叶下,弯弯的角,带着湿润润的泥水汽。摘下一个菱,剥开菱壳,白白胖胖的菱肉往嘴里一塞,咕哧溜、咕哧溜几口咬了,白肉溢满清凉的脆甜,清香,糅合着河塘水清妙味的菱汁在嘴里肆无忌惮地弥漫,味觉神经立即陷入一片鲜美的沼泽中。也正如秀才描述的:大菱角,像牛角,角呀尖得像利刀。大菱角,像圆宝,人人看了蜜蜜笑。少妇吃了笑哈哈,嘴巴里又咬了个“大牯牛。”

清晰地记得童年时代,跟着妈妈去采摘菱角,坐在河塘埂上,拿着菱角用手一抹或对裤子上一擦剥掉壳,往嘴巴里一塞,咕哧溜咕哧溜地吃着不歇,待大饱口福,肚子吃得鼓鼓的,手把嘴巴一抹,满手粉碎白皙的菱角和白白的唾沫子,妈妈看见就笑嘻嘻地说,看你嘴和手弄得像猫吐似的。阿姨和姐姐们望着我的样子,个个捧腹大笑。

采摘新鲜的菱角,红角尖上翘,像采菱少女的红唇,俏丽可爱。河塘里常有成双成对的青年男女,手不停地翻菱蔓或采摘菱角,嘴里对唱流行歌曲《采红菱》:

(男)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呀!采红菱得呀!得郎有心得呀!得妹有情就好像两角菱从来不分离呀!我俩一条心呀!

(女)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呀!采红菱得呀!得妹有情得呀!得郎有心就好像两角菱也是同日生呀!我俩心相印呀!

……

采菱妇女听到他们洪亮而柔和的声音,个个都喜笑颜开地说,唱得动听悦耳,欢迎再唱一首。帅哥美女的脸像苹果似的红润,微笑着频频点头,响亮的声音又传遍四面八方,人人采摘满满的一篮子菱角,喜笑颜开地往回挑。

采的菱角,次日把嫩、老菱分开各装一个篮子里,带把秤,挑着菱角去集市或走街串巷,用那清脆的叫卖声晨露一般流传在空间。买回嫩菱角,去壳生吃,像荸荠样,嫩如雪梨,脆似香藕,嚼一口,满饱口福,正如诗人所述:“嫩剥青菱角,浓煎白茗芽。”

新鲜老菱角带壳倒入锅里加适量水慢煮熟食用,熟菱角肉香糯微甜,号称“水栗”,如板栗之味。

菱角最吸引人之处是它的清新之气。故乡一些酒店食肆中,常见有以菱角为主或为辅的时令菜肴。生菱角作凉拌菜、丝瓜炒菱角米等佳肴作下酒好菜。

菱角不仅可作一般食用或菜肴的辅料,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据《本草纲目》中记载,菱角生食能消暑解热,除烦止渴;熟食能益气健脾,祛疾强身。

《齐民要术》中载:菱能养神强志,除百病,益精气。食之能安中补脏耳目聪明,轻身耐老。

故乡的菱角,那时还吸引亲朋好友前来采摘和欣赏。用它炒、炖、煮、煨、加工菱粉等无一不可。诗词爱好者,常在菱角盛产之季,喜欢重温墨客文人的诗意之情,享受菱角水乡优雅生活的快乐。可使生活的压力和烦恼在菱地河塘的空间中释放,疲惫不堪的身体在绿色菱叶的清香中休憩。

农艺人

新闻推荐

半月谈:一千可以花十元必须省?当代年轻人消费心理观察

“半月谈”微信公号10月18日消息,“超市购物300元,购物袋两毛嫌贵不买”“100元包邮,买!90元商品+10元邮费,不买”“18元奶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采菱的乐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