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欲采桂花同酿酒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9 00:47   https://www.yybnet.net/

□ 王优(蓬安)

走上公交车,桂花香扑面而来。空荡荡的车上,白衣红唇的女司机正在摘桂花。

后座上,横放着一大袋桂枝,短短的,连枝带叶,金黄的小花缀满叶柄处,成簇成串,柔嫩馨香。说是乡下老家拆迁,院子都推了,好大的一棵桂树亦不能保留,只好砍掉。满树的花,香得让人心疼。遂将桂枝剪下,运回城里,摘下桂花,酿酒。

记忆中,印象深刻的除了雄黄酒,就是桂花酒。对雄黄酒是既敬且畏,希望借以得到庇护,却又害怕美好毁于恶念。

“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最初知晓桂花酒,是从音乐课本上看到的《蝶恋花》。那时年少,对词的意蕴并不理解,只是喜欢,只是隐约觉得神仙酿的酒,一定是好酒。后来呢,读到诗文中各种各样的酒,千姿百态的愁,依然对桂花酒念念不忘。

其实, 先前对桂花并无特别之感———名字不美,姿态也不艳。有时觉得它朴实如乡下丫头,也确实听到过不少女子名曰桂花。少时读红楼, 见有风雷之性的夏金桂如何制服薛霸王,心中很是痛快,然而对金桂二字却不喜,不论人或物, 尽管那时根本不认识金桂其人其物。

而桂花一旦与酒与诗相连, 便有了仙气灵气, 没有了俗气戾气。“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玉轮轧露湿团光,鸾珮相逢桂香陌。”老兔寒蟾,鸾珮桂香,何等神秘幽深,奇幻曼妙的神仙境界。“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 何须浅碧深红色, 自是花中第一流。”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的李清照,对桂花更是情有独钟,毫不吝惜笔墨,极尽赞美与褒扬。桂花不以姿与色取胜,却凭性与品赢得了诗人的垂顾与赞誉。桂花方直崇高,低调内敛,这恰是作者本人“端庄其品”“清丽其词”的生动体现。瑟瑟秋风之中,还有什么能比淡淡幽香更能抚慰人心呢?至于“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是,少年游”的感慨,于历尽沧桑者而言,简直若合一契,读之几乎要泫然而涕下了。桂花与酒,自此长驻心中,与清风相谐,同明月为伴。

女司机拿起桂枝,三下两下,手指所到之处, 米粒般的桂花源源不断地掉在白色塑料袋里。鲜艳的红唇一努,方见前面的操作台旁已悬挂着大半口袋黄灿灿的桂花。 说是整个上午,趁候客的间隙摘下来的,可以酿十来斤酒了。

在她口中,自制桂花酒特别简单:拣去鲜桂花中的杂物, 稍稍晾晒一下, 倒入白糖,拌匀,装好,放置三四天,加入高度白酒,密封。半年后,启盖饮用,香醇可口,回味无穷。

闲聊中得知,女子年年酿桂花酒,自饮,或者送人。往年釆摘桂花,很是大气且诗意。直接把洁净的塑料布往树下一铺,用力一摇,沙沙沙,下雨一样,黄金满地,馨香四溢。

恍惚之中,似乎看到了这样的画面:瓦屋小院,桂树繁茂如伞,枝间小花,星星点点。树下的女子,仰起好看的容颜……

“小娘子,叶底花。莫事出来喝盏茶。”呵呵!什么时候听过的民谣呢,竟幽幽然回荡在耳边。无端觉得,那花,应该是桂花,那茶呢,不过是甜且香的桂花酒。

忆起往昔,女子禁不住笑了,旋即摇了摇头,水滴样酒红色的耳坠晃荡起来。唉!老房子不在了,小院子没有了,金桂子也砍掉了。但桂花酿越陈越香,回忆终将越来越模糊,越来越惆怅……

想起抚琴大道两旁,桂花正怒放,淡黄色的小花缀满枝丫。不由心念一动,什么时候也摘些来,做一坛桂花酿。待得朔风四起,天晚欲雪,斟上一杯,慢慢啜饮……

新闻推荐

江苏师大22名学生患肺结核事件调查感染者贴出自述了,学校还没“官宣”

10月14日晚,江苏师范大学因通报22名学生患肺结核冲上微博热搜榜。该校发文称,自2019年8月21日到2020年10月12日,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欲采桂花同酿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