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叶杯赛自爆“家丑”后更要查缺补漏

来源:齐鲁晚报 2020-11-23 04:43   https://www.yybnet.net/

□戴先任

“我一再强调,叶杯赛不卖证书。叶杯是受人尊重的赛事!现在一些人为了挣钱,昧良心地竟然将一张省级的叶杯赛证书炒到15000元一张,这太过分了。我要坚决抵制这种丑恶现象!”11月20日,一代教育大家叶圣陶的曾孙、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主席叶刚向媒体自揭“家丑”,痛斥这一乱象。

据叶刚介绍,近期,有家长向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反映并提供了确切的证据,证明有个别机构与参赛学生家长签订“保奖”协议,承诺只要缴纳相应费用,即可获得“叶圣陶杯”系列赛事(作文、语综、英语、数理、编程)省级决赛一等奖。

叶杯赛全国组委会还就此做出如下声明:“叶圣陶杯”系列赛事均由全国组委会搭建统一在线考试平台,进行统一考试……历届省级初赛、省级决赛、全国总决赛,均由全国组委会统一命题,考试开始后才会公布试题,其他任何机构(包括地方组委会)在开考前无法知悉考题内容……这么说,要“花钱买奖”并非易事,为何还是出现了这一乱象?所以,作为“叶圣陶杯”系列赛事的全国组委会主席,叶刚在痛斥“花钱买奖”乱象之后,更应该深刻反思,查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查缺补漏,杜绝乱象。

花钱买奖乱象其实并不鲜见。除了针对学生的各种赛事,其他的不少评选活动,也有“花钱买奖”的影子,这造成了“奖牌奖杯满天飞”乱象。一些学生家长热衷于买奖,一些赛事组织者热衷于卖奖,背后还是利益使然。比如通过在权威赛事获奖,在特长生招生、中考、高考时能够获得加分,在小升初、初升高等择校时能派上用场。

要约束“花钱买奖”乱象,关键需要加强对各种赛事的规范管理。比如赛事过程要能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让阳光直射进来,这样才是避免暗箱操作的最好方法。同时,也要加强内部管理,清除害群之马。相关部门也要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对于那些卖证书、卖奖敛财的社会团体、组织,要予以整治,进行严厉惩治。

学生家长也要理性面对各种评选评奖活动,不能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掏腰包给孩子买奖、买证书。“花钱买奖”不利于孩子正确“三观”的形成,反倒更会让孩子失去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动力,爱孩子反倒会变成害孩子。同时,中考、高考还要进一步进行加分大瘦身,堵住通过获得各种奖项就能得到加分的捷径,在小升初、初升高等择校时,学校也要更多一些现场测试,不要太过看重学生取得的各种奖项、证书等等,这对教育领域“花钱买奖”乱象也能起到釜底抽薪之效。

投稿邮箱:qilupinglun@sina.com

新闻推荐

网文作家酸菜仙儿:把婚姻市场写成动物世界 相亲也能很有趣

写到相亲的小说不少,但很少有人会像酸菜仙儿一样会用一整本书来写相亲,还把相亲对象比作各种“奇珍异兽”——白皙瘦弱的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叶杯赛自爆“家丑”后更要查缺补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