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腊梅花儿开 ■贠靖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1-15 00:35   https://www.yybnet.net/

万木冻欲折,树动悬冰落。据相关权威机构公布消息,2020年的冬天,是近二十年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人们碰到一起都说,已经有好多年没有经历过这么冷的冬天了,真是冷透了!

元旦前后,北京已滴水成冰,有人戏称,前门外都能玩“泼水成冰了”!在冰城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最低气温更是降到了-30℃以下。就连人间天堂、四季如沐春风的杭州,也一夜之间气温骤降到了0度,“水光滟潋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西子湖竟也失缺了那份楚楚动人的温婉,变得面目僵硬起来。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就在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陌上百花迹已绝的时节,我忽然发现院子里的墙角探出了几枝腊梅,冰骨清寒瘦一枝,恰似玉人初上木兰时。枝杆上爆岀一粒粒黄豆大的花骨朵,如一颗颗鲜嫩欲滴的露珠挂在枝头,在凛冽的寒风中抖动着,似乎哈一口气就会融化掉。满院的景致便又在这一抹嫩黄中鲜活起来,生动起来。

我凑过脸去,闭上眼,翕动着鼻翼,就闻到了一股浓郁的、沁人心脾的花香。我伸手去,轻轻地抚摸着那鲜嫩欲滴的花骨朵,眼前竟浮现出一个人来,她就是我的堂姑姑,一个不施粉黛,西子一样俏丽的女子。她的模样,她的一颦一笑,在我的眼前时而模糊,时而清晰。清晰得能辩清她清瘦的脸廓、眉眼,能感觉到她呼出的鼻息。

姑姑年轻时就投身革命,去了延安,后来又被组织上派到陕南从事地下工作。我曾无数次想像着姑姑穿上军装的模样,会不会像电影《红色娘子军》里的女战士一样英姿飒爽,如点亮寒冬的腊梅,成为阴冷的白色天地中一股涌动的暖流和鲜艳动人的一抹亮色。

文革中,姑姑被打成判徒。妈妈牵着我的手去看她的时候,她刚被揪出去批斗完押回来,推倒在猪圈里。

见我瞅她,她嘴角朝上翘了翘,挂着一丝微笑,向我抬了抬手。妈妈把我推到姑姑面前,她咬着嘴唇,挣扎着,想要起来摸摸我的手,我吓得躲开了。我那时还小,惊悚中不知道姑姑犯了什么错,只觉得姑姑很可怜。我看到她瞅我的眸子里闪烁着一颗颗亮晶晶的东西,像星星一样耀眼。

回到家妈妈抹着眼泪唉声叹气,带着哭腔道:“咱族里这一大家子,都是些犟驴,你爸,你姑,一个比一个犟,一个个都硬折不弯。先承认下来又能咋的?你瞧她遭的那个罪哟!”

后来年纪渐长,我慢慢地理解了姑姑,她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一个把名节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宁肯玉碎,不为瓦全的人。她又怎会为了苟活于世,而往自己身上泼脏水,将那些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到自己身上?从她的眸子里,我看到了纯净得像月光一样圣洁的人性的光辉,看到了一颗坚贞不屈、不容亵渎的灵魂!

恍惚中,我仿佛听到了江河奔腾、冰层开裂的声音,听到了花绽开的声音。当我回眸再看时,拱门里、花坛边,一株株腊梅花就全开了!一树一树,若繁星满天,抖落一地阳光!近看,花黄似蜡,浓香扑鼻。那一朵朵花瓣,薄如蝉翼,又晶莹剔透,如冰雕玉琢,透着凛凛骨气。不由得使人想起陆游《落梅》中那句“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

腊梅耐寒耐旱,生命力极其顽强,素有“旱不死的腊梅”之说。其不仅是严冬里那一片素白中稀罕的娇嫩之物,且花中含有芳樟醇、桉叶素、倍半萜醇等多种芳香物,用它提炼的高级香料,在国际市场上克价竟高出黄金数倍。

《本草纲目》记载,“蜡梅花味甘、微苦,水浸淘净,油盐调食”,既是味道颇佳的食物,又能“解热生津”。

儿时,妈妈常于落雪时节采回腊梅炖豆腐吃。取腊梅花五朵、豆腐适量,将锅上火,油烧热后放入切好的豆腐条,炸成黄色,捞出,再连同腊梅放入清水里烹煮片刻,加入葱丝、香菜、精盐,撒点胡椒粉,便满屋子青香扑鼻。

偶尔妈也煮腊梅粥,取数朵白梅花,掰下花瓣,用清水淘洗干净,将粳米入锅煮至粥熟,加入白梅花、适量白糖,能舒肝理气,健脾开胃,醒脑明目,喝一口,就神清气朗,将一树的花色装进了心田,顿感香气盈盈,整个人便都通透起来,亮堂起来。

真水无味,大雪无痕。云锁嫩黄烟柳细,风吹红蒂雪梅残,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在那一树树凌雪独自开的腊梅中,我又看到了姑姑那双明亮的眸子。满园花开正烂漫,她在丛中笑。

说话间,庚子年就过去了。真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风云变幻,我们守望相助,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每个人都坚强地挺了过来。寒流中那一张张刚毅的面孔,更像是傲雪凌霜的腊梅,在春的律动中绽开无数笑脸,汇聚成一股磅礴向上的力量,迎接着春天的到来!

新闻推荐

“996”加班文化有违生命本真

□张西流“996”,一个频频出现在社交网络吐槽中,却几乎从未出现在公司“明文制度”里的词汇。连日来,因相关平台接连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腊梅花儿开 ■贠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