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沉郁中见豪放 凄婉中显乐观 刘禹锡两首谪居诗赏析

来源:渭南日报 2021-01-15 02:06   https://www.yybnet.net/

张会玲

刘禹锡的诗文既有诗人的真挚情愫,又兼哲人的睿智思考,极具雄浑的气象和很强的艺术张力。在刘禹锡七十年的人生历程中,就有二十多年的贬谪生涯,在忧患艰苦的谪居岁月里,诗人虽然感到沉重、苦闷,但他屡遭打击而意志不衰,常常表现出高扬开朗的精气神,这不能不令人心生敬佩。现就其中的两首贬谪诗作以下简要分析。

秋 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这首诗是刘禹锡被贬朗州时所作。在诗中,诗人一改传统写秋吟秋的悲凉情调,热情赞美了秋天的开阔明丽,反映出诗人积极乐观的情绪和不屈的斗志。

诗的首句,从自古文人逢秋而悲的现象起笔,道出了人们对秋天所惯有的态度,倾诉出悲凉寂寞之感。一个“悲”字,写尽了历来诗人逢秋之心境,为下文推陈出新的观点做了铺垫。按照一般的逻辑思维,承接首句,接下来好像就应该写诗人自己的“悲秋”之情。可是,第二句却一反常态,以一句“我言秋日胜春朝”直言不讳地表明了“我”对秋日与众不同的态度——秋天大大胜过春天。“我言”二字直抒胸臆,观点鲜明。“秋日胜春朝”,热情地赞美了秋天。事实上,诗人的观点是有充分依据的,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秋天是多彩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人们悲秋本就带有个人脆弱的情感倾向。因此,春天固然美好,但秋天未必就一定要触发人“月缺花残,黯然泪下”的悲伤心绪。一向乐观积极的诗人就以昂扬向上的心态看待秋天,这是对自古以来那种悲秋论调的有力宣战。第三句,诗人借景抒情,以秋日晴空为背景,用“一鹤”排云直上来托物言志,借洒脱自在、奋力翱翔之鹤寄托诗人希望摆脱羁绊、重获自由的愿望。此句写景开阔明丽,令人耳目为之一新,精神为之一振。末句“便引诗情到碧霄”一下子把诗人由排云直上的飞鹤一鸣惊人而引发的轻松、欢喜、浪漫的情意表露无遗。一个“引”字,何其传神,不仅有独树一帜,标新立异的感染力,还表达了诗人鲲鹏展翅的远大志向。

全诗前两句议论,直接表达了诗人“秋日胜春朝”的认知;后两句晴空中排云而上的白鹤形象,更是把诗人的豪迈乐观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这,不能不说是吟秋词的一大跨越。自古及今,几乎所有写秋的文字,都与“愁”的心绪密切相连。而刘禹锡却独出心裁,翻出新意,以生花般妙笔,在“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定势思维下,吟唱出“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开心浪漫和冲天豪情。总之,全诗落笔恢弘,从一幅“秋日晴空”图起笔,既写自古悲秋的定势情感,又不落俗套地点化出与众不同的观点。然后,借一片开阔明朗的意象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应该说,这种大开大合之作就是在整个唐诗里也是为数不多的。

可以说,诗人通过歌颂秋天的壮美,表达了他在政治上受挫却依旧傲然向前,不愿消沉、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贵品格。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这首诗,既是一首谪居诗,又是酬和诗中的名篇。是刘禹锡在对历史、人生经过沉痛思考之后的深刻感悟。这种感悟不仅有开阔的视界,而且有一种超越时空的空间感,显示出历史、现实、未来在诗中的完美交融。

当时,刘禹锡因参加顺宗朝王叔文领导的政治革新运动而遭受迫害,被贬于偏远的巴山蜀水之地,而且一去就是二十三年。设身处地地想想,刘禹锡被贬谪的二十三年,是何等煎熬而漫长!何况,相对于短暂的人生来说,一生能有几个二十三年可供耽误啊!期间的愤懑、忧郁与委屈,又岂是一首诗能够道清说明的?这就奠定了这首诗在内容上广阔的涵盖面和包容性。

在首联,诗人没有直率地倾诉自己无罪而长期遭贬的强烈不平,而是通过“凄凉地”和“弃置身”这些富有感情色彩的字句的渲染,让人在了解和同情作者长期谪居的痛苦经历中,感觉到诗人抑制已久的愤懑之情。所以,首联就为全文定下了愤激的基调。

颔联借用两个典故暗示诗人被贬时间之长,既表达了诗人对受害战友王叔文等人的深切悼念,又抒发了对岁月流逝,人事变迁的无限感叹。这两个典故一是“闻笛赋”,指曹魏后期向秀的《思旧赋》。向秀与嵇康、吕安是好友,嵇康、吕安被司马氏杀害,向秀经过两人旧居时,听到邻人吹笛子,其声慷慨激昂,向秀感音而叹,写了《思旧赋》来表达对已故友人的怀念。另一个典故是“烂柯人”,说的是晋朝人王质进山砍柴,见二童子对弈,便津津有味地围观至局终,结果,发现手中的“柯”已经腐烂了。王质下山回到村里,才知道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同时代的人都已作古。可见,诗人借“怀旧空吟闻笛赋”这一典故表达了对受害战友王叔文的悼念,借“到乡翻似烂柯人”抒发了诗人对岁月流逝、人事变迁的感叹。从情感上来说,这一联,使愤激之情进一步深化。

颈联是全诗感情升华之处,也是传诵千古的警句。白居易的赠诗中有“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这样的诗句,意思是说同辈人都升迁了,只有你在偏僻荒凉的地方虚度了二十多年的时光,颇为刘禹锡的不公命运而抱不平。刘禹锡却在酬和诗中写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诗人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看上去很是惆怅,实则相当达观——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争春,诗人对世事的变迁、仕途的升沉所怀有的豁达襟怀跃然纸上。他想得开、看得淡、放得下,不计得失,宠辱不惊,只以积极向上的态度直面人生的挫折。这一联一改前两联低沉郁结之情,渐次向尾联精神抖擞的自勉自励过渡,读来令人茅塞顿开。

值得强调的是,颈联本是诗人感慨身世之叹,由于它客观上包含了新陈代谢的规律,其意义就不仅局限于诗人的身世之感了。后人常以此说明,没落的事物就让它没落吧,新生的事物必然要发展起来。社会在前进,前景无限美好。这一联,曾被白居易称为“神妙”,更不知引发了古往今来多少人的情感共鸣!诗人把自己比作“沉舟”和“病树”,意思是自己虽屡遭贬谪,但新人辈出,却也令人欣慰,这就自然而然流露出诗人豁达的胸襟。

诗的尾联,似乎很平淡,说的是酒席上的事情,其实是点睛之笔。它一洗伤感低沉的情调,尽显慷慨激昂之气概。“长精神”三字,急转直下,表明诗人虽然命运多舛,屡遭贬谪,但并不消极气馁,而是抖擞精神,积极进取,以自勉自励酬和诗友。尾联还顺势点明了酬答的题意,很好地体现了诗人意志不衰,坚韧不拔的气概!

这首诗,在写法上言简意赅却层层深入。感慨而不低沉,惆怅而不颓废,愤激而不浅陋。尤其诗人所表现出的身经危难,百折不回的坚强毅力,给后人以莫大的启迪和鼓舞!

以上两首诗,都是刘禹锡谪居诗中的名篇。其中的“我言秋日胜春朝”和“暂凭杯酒长精神”都是诗人面对挫折时真实情感的自然外露,也是诗人百折不挠的精神体现。因此说,其诗句总能于沉郁中见豪放,于凄婉中显乐观。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诗人身上与生俱来的美好品格——无论身处多么恶劣的环境,无论经受怎样的人生磨难,积极进取,一往无前的心志永远都不会改变。

新闻推荐

腊梅花儿开 ■贠靖

万木冻欲折,树动悬冰落。据相关权威机构公布消息,2020年的冬天,是近二十年来最寒冷的一个冬天。人们碰到一起都说,已经有好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沉郁中见豪放 凄婉中显乐观 刘禹锡两首谪居诗赏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