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逼停重庆“网红列车”:无人机“黑飞”威胁公共安全

来源:新京报 2021-02-24 00:55   https://www.yybnet.net/

■来论

据媒体报道,2月22日,有“开往春天的列车”之称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被一架超低空飞行的无人机逼停。目前,重庆警方正着力整治轨道上空的无人机。

虽然此次没有人员受伤,列车很快恢复正常运营,但这一插曲既干扰了轨道交通的正常运营秩序,折射出的安全隐患也让人后怕。

列车丛中过,繁花入眼来,确实很浪漫。但在列车穿行线路上放飞无人机,来捕捉“开往春天的列车”的画面,一点都不“浪漫”,不仅蕴藏着巨大的安全风险,还涉嫌违法违规。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有明确规定,禁止“在地面或者高架线路两侧各100米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和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鉴于此,当地对此展开整治,也在情理之中。

为了规范无人机飞行,从生产企业到无人机机主,其实都有相应要求。但“黑飞”、“乱飞”问题依旧不时冒头。

一方面,包括《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等在内,无人机的规定繁多,但仍留含糊地带,如无人机算航空器还是航模,至今依旧存在争议,对应的行业监管执法权,也存在着归属模糊的难题。

另一方面,很多消费级无人机体积小、飞行高度低,在反制技术不够成熟的前提下,即便机主“黑飞”、“乱飞”,如果没有酿成事故,也很难及时发现并处罚,执法存在一定的困难。

因此,长远来看,要破解“黑飞”、“乱飞”乱象,应完善法律法规,为无人机的行业管理确立更明确的标准和依据。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规范飞行,无人机才能驶上“正轨”。

□熊志(媒体人)

新闻推荐

离婚获5万元家务补偿,不能拿保姆工资标准衡量

■观察家夫妻间的付出,不会像雇主与保姆间那样完全合同化,而会嵌入更多“情”的分量。全职太太离婚,获5万元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逼停重庆“网红列车”:无人机“黑飞”威胁公共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