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唐宫“胖妞”爆红荧屏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2-24 06:33   https://www.yybnet.net/

“鬓云欲度香腮雪,衣香袂影是盛唐”。2021年河南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最近火遍网络。身着融入三彩元素的襦裙,肉嘟嘟的脸上画着“斜红”妆容,14位舞蹈演员时而严肃庄重,时而嬉笑打闹,宛如从博物馆中“复活”的“唐宫美人”。

“唐宫美人”火爆出圈

传统文化彰显强大活力

2月12日大年初一,河南卫视春晚荣登微博综艺榜晚会栏目类第一,《唐宫夜宴》单个视频在微博有累计1000万次观看,“河南春晚舞蹈唐宫夜宴”话题在微博有近亿次阅读量,数据仍在持续增长中。据晚会总导演陈雷介绍,《唐宫夜宴》由2020年郑州歌舞剧院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的参赛作品《唐俑》改编而来,整体上风格诙谐幽默,又不失文化底蕴。

节目中,参加夜宴的宫女们如同在古画中穿行,她们时而嬉笑打闹,时而梳妆打扮,当场景切换到正式的宫廷表演时,宫女们的舞姿又不失大气恢弘,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尽情展现。为体现丰腴的唐俑形象,演员们身上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而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等出现在评论和弹幕中,网友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更有不少人点赞其“不迎合、不媚俗、不煽情”,在坚守传统中大胆创新,让民族艺术、传统文化彰显出强大的时代活力。

被指“撞脸”《国家宝藏》

央视发声鼓励文艺创新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节目红了,质疑声也接踵而至。近日,就有网友称,《唐宫夜宴》节目与三年前央视《国家宝藏》中的一个节目“撞脸”。在“撞脸”爆料的留言评论当中,不少网友认为,《唐宫夜宴》并不存在所谓的抄袭,甚至连借鉴也算不上。

《唐宫夜宴》与《国家宝藏》相同之处在于,两者都是舞蹈节目,而且都身着唐装,在舞蹈动作上都尽力贴合唐代宫廷舞蹈特征,但这是外在形式,不能作为抄袭的参考。

针对以上质疑声,2月20日,央视文艺发布声明称:“感谢各界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文艺节目的关心和鼓励。我们注意到近期地方台有关节目与我们几年前播出的节目‘撞脸’等情况,我们愿意重申,鼓励文艺节目在借鉴交流中创新。当然这与抄袭模仿行为是有本质区别的。另外,央视文艺播出的节目均受版权保护。”

传统文化+现代科技

正月十四共度元宵奇妙夜

2月22日,河南广播电视台举办发布会,宣布2021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将于2月25日(农历正月十四)在大屏小屏与观众一起延续文化盛宴。这一次,“唐宫小姐姐”将走进河南博物院,带来一场贯穿古今的奇妙之旅。

“无以回报,只有作品。”发布会上,2021河南元宵晚会总导演路红莉说,2021河南春晚爆红后,观众和网友的认可和支持让创作团队备受鼓舞,团队迅速集结,重新创意出新的元宵晚会。

路红莉说,2021河南元宵节特别节目“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继续主打优秀传统文化牌,以河南博物院中的镇馆之宝为吸睛点,以穿越时空、次元交汇为时间轴,将河南历史文化中最耀眼的元素与精彩的歌舞、戏曲、武术等艺术表演结合起来,用“传统文化+现代科技”的手法,展现河南的文化底蕴之厚度,文化创新之力度,文化建设之成就,为新媒体时代的观众继续带来一场别致的文化盛宴。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紧盯重点领域与重点行业 统筹做好安全监管与服务市安委办要求切实做好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本报讯(记者武茵茵见习记者程宇婷)2月23日,记者从市安委办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视频调度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近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唐宫“胖妞”爆红荧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