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来源:东营日报 2021-02-24 09:23   https://www.yybnet.net/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部署“十四五”期间全国工伤预防工作。计划通过5年时间,实现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的目标,其中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

《行动计划》提出了预防优先的理念,明确要更加注重事前预防,把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作为工伤预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源头上防止工伤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了解,我国工伤保险费由企业缴纳,按照行业风险程度分为8类。过去是根据企业已发生工伤事故数量和工伤保险费使用情况,按照不同档次浮动费率。这次在企业工伤风险基础上,新加入了工伤预防因素,主要为了鼓励用人单位主动做好工伤预防,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各地工伤保险基金中专门有各类用人单位对职工进行工伤预防的宣传、培训等。

《行动计划》还突出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人员,更加注重关键少数。计划围绕工伤事故和职业病高发的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同时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实现培训全覆盖,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工伤预防工作整体开展。经过五年的努力,实现“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重点行业5年降低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切实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转变”的工作目标。

(记者 刘洁 整理)

新闻推荐

快乐寒假接近尾声 学生安全仍要重视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闫沛)快乐寒假已进入尾声阶段,有些学生放飞自我,想在余下的假期里尽情玩上几天。2月22日,市消防救援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工伤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