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附近管道爆裂致污水泄漏 北海一小区人工湖成“臭水湖”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3-29 14:04   https://www.yybnet.net/

物业工作人员打捞人工湖内的死鱼。 受访者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彭庆

近段时间,北海森海豪庭别墅区人工湖内涌进大量污水,导致湖中出现大面积死鱼,部分水体变臭。由于人工湖连通出海口,这些污水险些直排入海。南国早报记者获悉,为防止污染扩大,北海相关部门临时封堵了人工湖的出海口,目前正24小时全力抽排污水。

事件

污水涌进小区人工湖

森海豪庭别墅区位于北海市银滩大桥东北侧。在别墅区的南侧,一条长约2公里的景观河道与银滩大桥下方的出海口相连。潮起潮落,海水就这样沿着出海口进出景观河道。而景观河道又与别墅区内的多个人工湖连通,一直以来,因有活水引入,人工湖内的水质和生态还算不错。

但今年3月10日,突然有大量污水涌入人工湖。“通过肉眼都可以清晰看到,湖中不断冒出大量暗黑色的污水。”一名别墅区业主向记者介绍,这一现象持续了好些天,慢慢地,人工湖内的水体开始发臭,河床上也出现大量淤泥。

据该别墅区物业负责人介绍,没过几天,湖中的鱼儿等生物出现大面积死亡。“死得最多的是罗非鱼,前前后后有数百斤,只能每天不停地打捞。”该负责人称湖水遭受污染后恶臭不已,导致不少业主连门窗都不敢开。

据该别墅区多名业主介绍,别墅区的人工湖面积达1.5万平方米。因水环境被破坏,他们曾向北海多个部门反映此事,“最后是银海区住建局受理了投诉,并派人到现场查看,表示将督促有关方面处理此事”。

调查

附近一污水压力管爆裂

3月26日,南国早报记者在现场走访时看到,在人工湖的东西两头,分别有水泵在作业。人工湖内仍有大量污水,湖底可见不少淤泥。

为何会有大量污水涌进上述别墅区人工湖?北海市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处一名负责人就此事回应记者称,别墅区旁的景观河道名为陈敬沟。3月11日,市政部门发现这里的水体发黑发臭后,很快组织北海综合行政执法局、北海银滩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银投公司”)等多家单位展开联合调查。

由于已经有大量污水流入沟内,而陈敬沟又与出海口相连。为防止污染扩大,相关部门会商后,决定临时将银滩大桥下方附近的出海口封堵。

“一旦让污水排入大海,这就是犯罪,后果是无法想象的。”这名负责人强调。

之后,经进一步调查,市政部门发现在北海市银滩2号路和广东路交会处西侧,一污水压力管内有大量污水流入陈敬沟。

“这条污水压力管由北海银投公司建设和管理,直径为DN1000,管道的弯头处发生了爆裂,污水在压力作用下将一旁的雨水井井壁冲破,最终通过雨水管流入了陈敬沟。”该负责人说,市政部门当即联合北海银投公司进行抢修,封住了破损管道。

进展

将引入海水净化人工湖

污水压力管为何会发生爆裂?3月27日,北海银投公司一负责人回复记者称,爆裂是因管道自然老化出现损坏。

“这处管道修复后,我们发现在并非银投公司负责的区域内,还有其他水源进入陈敬沟,现在仍在配合市政部门排查。”他补充说。

对此,北海市城市排水设施管理处证实确实另有一处管道水源出现外泄,但这条管道是雨水管,泄漏的是雨水。事发后,这一漏水点也已被封堵。

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当地正24小时不间断抽排污水,但由于陈敬沟和人工湖面积较大,整个清污工作预计要持续到4月份。待污水抽排干净后,相关部门会在上述出海口处做一个阀门,重新引入海水净化人工湖。

新闻推荐

迭变,在这里悄然发生 攀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航母舰队”“远航”

□特约通讯员汪云富首台智能无人吊车“上岗”,完全满足现场生产需要;建成西部首个5G+工业专网,传输速度不到50毫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窦娥冤案如何形成2021-03-29 08:14
评论:(附近管道爆裂致污水泄漏 北海一小区人工湖成“臭水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