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早预防 让衰老来得慢一点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4-09 00:45   https://www.yybnet.net/

衰老是一个避免不了的过程,但是衰老也有迹可循。早预防,可以让衰老来得慢一点。

大脑

一项跟踪7年的研究,研究对象为18至60岁的2000名男性及女性,测试包括视觉谜题、字词记忆、故事内容记忆,以及找出字母和符号的形状等。结果显示,其中9项测试的成绩都是在22岁时最佳,在27岁时已经出现显著的倒退。

加速衰老催化剂:不动脑

大脑属于劳累的命,越工作越年轻,闲着反而会“生锈”,变得迟钝痴呆。

应对方法

1、 勤用脑:勤用脑会使脑血管多处呈扩张状态,脑组织有足够的血液、营养供给,从而为延缓大脑衰老提供了物质基础。

2、 戒烟限酒:喝酒抽烟都伤大脑,尤其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研究所的研究发现,“一口闷”的喝酒方式最伤大脑,会使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急剧升高,迅速开启神经元细胞的“自杀”程序。

皮肤

衰老时间:25岁

人出生后皮肤组织日益发达,当到达某一阶段开始退化。皮肤组织的成长期一般结束于25岁左右,有人称此期为“皮肤的弯角”,此后逐渐老化,皮肤弹力纤维渐渐变粗,40~50岁初老期,皮肤的老化慢慢明显,但老化程度因人而异。

加速衰老催化剂:紫外线

不当接触紫外线可引起皮肤衰老、产生皱纹。中长波的紫外线既能引起皮肤晒黑,又能直达皮肤真皮层,破坏胶原及弹力纤维,产生光老化,并且这种影响是可叠加、可累积,对皮肤造成作用持久的晒黑及老化。

应对方法

日常正确护肤非常重要,除正常的保湿外,出门戴太阳镜、太阳帽、擦防晒霜等防晒步骤也必不可少。此外,多吃绿叶蔬菜和黄色、橘色的水果等含有类胡萝卜素的食物,适当补充维C可延缓皮肤衰老。

骨骼

衰老时间:35岁

骨量在35岁前后达到最高峰,然后骨的破坏就开始超过骨形成速度,骨量出现丢失,而且这个破坏速度会逐年增加。40岁开始,每10年,女性丢失骨量10%,男性丢失5%。女性绝经以后,由于雌激素的缺乏,骨量丢失明显加速。

加速衰老催化剂:缺钙

应对方法

人老了,骨头依然很硬的人通常有四个特质:不挑食、喝牛奶、晒太阳、运动适当。健骨不能光靠补钙,还得促进钙质吸收,给骨头构建保护层。这个时候,就得依靠户外运动了。在阳光下进行适当的负重运动,不仅能借助阳光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还能促进骨骼生长,延缓骨骼老化。

心脏

衰老时间:40岁后疾病多发

有研究显示,45岁以上的男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心脏病发作概率较大。而导致心脏疾病的原因众多,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肥胖,缺乏锻炼等,都是潜藏的导致心脏疾病的因素。年龄越长,越危险。

加速衰老催化剂:过度焦虑

据研究,一周中,周一的心脏病发病风险最高,这跟“周一焦虑症”有一定关联。随着压力上升,大脑内杏仁核活跃度也会上升,会导致压力水平进一步上升,进而对动脉血管和心脏造成伤害,提高心脏病发作风险。

应对方法

1、保持心情舒畅,学会自我调节,减少心理压力及焦虑情绪。

2、调整饮食,尽量多挑选低脂、高纤的食物,包括水果与蔬菜、全谷类、鱼和其他肉或豆类等蛋白质的食物。

3、养成每天固定运动的习惯,每次至少30分钟,每周5次。

肌肉

衰老时间:30岁

30岁以前,人体肌肉组织量是逐渐增加的。从30岁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总数量开始减少,大约平均每年丢失1%~3%,缺少运动和缺少蛋白质供给的人更高,60岁以后肌肉量丢失的速度加剧,到80岁以后约有30%肌肉丢失,最大肌肉丢失量可以超过50%,不仅如此,50岁以后肌肉力度也开始降低。

加速衰老催化剂:缺乏锻炼

肌肉遵循“用进废退”原则,因此,长时间不运动、久坐久卧,会出现肌肉流失、萎缩、功能退化,这也是年轻人肌肉不足的主要原因。

应对方法

1、要适当运动,进行有氧运动加抗阻训练,如哑铃、拉力带等力量训练,但一定要量力而行,避免拉伤。

2、调整饮食,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的摄入。

张萌 来源:《健康时报》

新闻推荐

帮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

日前,有媒体公布了多起老年人被骗案例,包括诱导老年人出售房产,设赌局掏空老年人钱袋子,送小礼物诱骗老年人购买“三无”保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早预防 让衰老来得慢一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