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警惕答案“拍照即得”助长孩子惰性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4-09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手机一拍,答案就来。近年来,拍照搜题App成为很多在线教育平台的引流工具。“用户体验”越来越好,使得不少学生群体对其产生了高度依赖。与之相伴的,是持续升温的争议:此类App到底是帮助孩子学习还是助长了他们的惰性?(据4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答案“拍照即得”是利弊相生的。不过,也应该认识到,技术是无罪的,如何在使用方面实现趋利避害最为重要。首先,老师与家长应该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此类App。不避讳言,对于自控力弱的孩子来说,其负面作用肯定大于正面效果,容易导致懒惰。而对此类App没有必要一刀切拒绝,尤为关键的是让学生正确合理使用,以促进学习。

其次,应把好此类App质量关。据悉,目前“题拍拍”等推出了兼职答题业务,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可以通过“抢单”答题挣钱。由于答题者的水平参差不齐,不少答案并不正确,对学生有误导作用。所以,如何在质量上把好关也值得重视起来。这也正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尤其对于一些误导性宣传进行有效规制。

再者,对于软件运营者也须担负起社会责任。不少搜题App还推陈出新,宣称“毫秒级响应”“随拍随解”,如此效率虽能为学生做题带来方便,但其也容易导致部分学生对App的依赖度不断增高。对于软件运营商而言,应该提升此类App的综合质量,而不能只关注自身的利益,应该将产品打造成有助于学生学习成长的利器。

答案“拍照即得”是科技发展使然,也迎合了一些特定人群的消费需求。应当正视此类技术双刃剑效果,更须警惕答案“拍照即得”助长孩子惰性。同样须警惕的是,孩子借口搜题玩网络游戏。于此,家长当对孩子的上网时间进行合理把控,甚至有必要对孩子的上网习惯进行必要了解,而这也有利于孩子避免被网络所伤。

新闻推荐

北京警方通报“十八里店某村干部开车撞人”:嫌犯已被批捕

平安北京朝阳微信公号4月8日消息,针对媒体报道“十八里店某村干部开车撞人”情况,经调查,事发于2021年3月22日8时许,在朝阳区...

相关推荐:
滋味绵长的小蒜2021-04-09 00:37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答案“拍照即得”助长孩子惰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