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专家解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系误读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4-09 03: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江黎)连日来,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保护期及“过敏体质、备孕人群不能接种疫苗”“第二针疫苗没有按时接种需重新二次接种”等说法众说纷纭。记者就市民关注度高的几类热点问题联系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专家。

“新冠病毒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这一说法系对疫苗保护力的误读。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目前中国的数据只有半年,所以只能证明疫苗至少半年内有效,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会随时更新。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正式公布了接种禁忌人群中包含妊娠期妇女,所以备孕人群不能接种疫苗吗?专家表示,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回应,基于在对疫苗开展接种的经验基础上,目前对疫苗的安全性已有了解,实际上进入备孕期的时候,不需考虑疫苗对备孕的影响,男女双方都可以接种疫苗。如果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了,也不需要采取特殊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妊娠。

第二针疫苗没有按时接种需重新二次接种吗?专家明确表示,第一针疫苗接种完后,第二针要求是间隔3周以上,两针在8周之内完成。如果第二针疫苗接种超期可补齐,即使超过了8周也不需要重新接种,只要把未种的剂次补齐即可。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春天花粉过敏、抗生素过敏人群”能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一问题,专家回应,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中,接种禁忌里有两条都和“过敏”有关,一个是对疫苗的活性成分、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另一个是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目前的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换句话说,对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过敏人群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新闻推荐

河北邯郸市约谈无限极等15家直销企业

冀时客户端4月8日消息,4月7日上午,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直销企业集体约谈告诫会,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企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解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系误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