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喊着“支持国货”炒鞋 实质是“算计”同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4-09 09:0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部分国产品牌球鞋涨价和缺货的消息,在网上备受关注。一些网民发现,李宁、安踏等国产品牌的有些“限量款”球鞋价格飙涨,其中某品牌一款球鞋的价格涨幅达31倍。

伴随着国产鞋被热炒而至的,是原本作为假冒伪劣代表的“A货鞋”,在许多带货主播那里,莫名其妙地一跃成为“国货之光”。相信许多人都刷到过这样的文章或视频,因为是中国生产,就把违法侵权品牌、质量不过关的“A货鞋”捧为“爱国鞋”。

但事实上,这些“A货鞋”经常使用不达标的原材料,他们不仅盗版国际一线运动品牌,同样也侵犯了国产品牌权益。本来作为使用品的球鞋被炒作成“期货”,就已经是背离产品价值的一次异化,其本质无非是击鼓传花的游戏:炒作者囤积居奇、制造稀缺市场氛围、从而寻求下家接盘。

“洋鞋”不该被炒,国产鞋同样不该被炒,“鞋穿不炒”,本该对洋鞋和国产鞋一体适用。毕竟,击鼓传花之下,泡沫总会破灭,最终总有人会沦为“韭菜”。

相形之下,这次绑架着“国货”名义的炒作,也是球鞋的二次异化。某些人一边喊着“支持国货”,一边却是算计同胞。考虑到国产品牌球鞋的主力消费群体,是包括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中学生在内的年轻人,此举危害更大。

事实上,这样的炒作,对品牌方来说也并非好事,相反还可能成为品牌转型升级的毒药。在炒鞋的产业链上,看起来一双鞋产生了数十倍的溢价,但作为品牌方实际上并不可能从中获得收益。相反,更多的“A货鞋”看到有利可图跟风进入造假,只会进一步对品牌造成冲击。

炒鞋现象的出现,看似是对国货的追捧,实则是对国产品牌的“捧杀”。不仅会冲击国产品牌的可信度,还会影响企业的供应链,左右企业的市场判断。

说到底,在这场看起来“追捧国货”实则是“哄抬国货”的炒作热潮中,国产品牌受到了冲击,而购买的消费者则变成了被收割的“韭菜”,真正从中获益的只有背后的“炒鞋客”。这只是一场被“炒鞋客”刻意引导异化的资本游戏罢了。

那些被人为制造的球鞋稀缺现象,其实也进一步提示市场监管:要跟随消费形态的变化而创新监管方式,不让炒作者能够有机可乘。

我们当然乐见国货崛起,但这种崛起应当是以品牌力和过关的产品质量作为基石,而不是以消费情怀、收割“韭菜”的方式——那样只会害了“国货”。

因此,不能任由“炒鞋客们”肆意“兴风作浪”。沸雪

新闻推荐

一样的激情在燃烧 感受中国光谷企业家创业历程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李思远从武汉市郊外的“电子一条街”,到蜚声国际的中国光谷。30多年来,一代代创业者薪火接力,将中国光谷建...

相关推荐:
新 绿 ◎张秀云2021-04-09 09:00
猜你喜欢:
春天柳笛吹起来2021-04-09 07:51
评论:(喊着“支持国货”炒鞋 实质是“算计”同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