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有烟火气的生活

来源:阿坝日报 2021-04-09 09:22   https://www.yybnet.net/

■赵自力

父母住在乡下,他们总能把平常的日子,过得热热闹闹。

记得小时候,我家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几乎每天都有乡亲们来喝茶。一堆人围坐在一起,谈农事,话收成,把茶话桑麻。母亲常常笑盈盈地端茶倒水,忙进忙出。那时我们不懂事,嗔怪母亲太热情,少炒些瓜子少泡点茶,家里就不会来那么多人了。母亲却告诉我们,来者都是客,怠慢不得的。“山潮水潮不如人潮”,这是母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待客,母亲每年春天都要采摘好些茶叶,从春分的毛尖,到清明的草青,都细细做好,再用麦乳精的罐子装好。母亲爱喝茶,也会做茶,所以来我家的有一大半是茶客。大家品尝着茶,说些称赞的话,母亲就乐得呵呵直笑。

茶是母亲待客的好东西,哪怕是农忙到田地里,也总要带壶好茶。劳作间歇休息时,就招呼附近劳作的乡亲们喝喝茶解解乏。农闲时,母亲喜欢做些针线活,一帮妇女一边喝茶一边穿针引线,细心地缝补着生活。一把铜茶壶,常常被母亲拿来煮茶。就这样,一年四季被母亲煮得咕咕直响,煮得热热闹闹。

父亲喜欢的东西多,朋友圈比母亲的还大。小时候老家年年玩灯,都是父亲领头。所以从腊月开始,一直到元宵节,我家小院里有糊灯的,还有操练锣鼓的。大人们做事时,小孩子们提着鱼灯到处跑。那锣鼓唢呐什么的都放在我家里,大人们去吃饭时,小孩子们马上“操练”起来。后来在父亲的指导下,居然也敲打得有模有样。那段时间母亲忙着泡茶递烟,父亲忙着“派活儿”,到处人头攒动。

年轻人渐渐走出大山后,村子一下变得空荡荡的。母亲说,喝茶的少了,灯也玩不起来了。我想习惯了热闹的父母,一定忍受不了日子的冷清。几次想把父母接到城里住,他们都说待在老家挺好的。

有次回家,无意间发现二楼的储物间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还有一些桌椅。母亲说那是她们老姐妹的“阵地”,专门学广场舞的。“要跳就到稻场上跳,那儿开阔些。”我建议着。“不急,刚学不久,我们都有点害羞呢。”母亲居然有点不好意思。在桌子下,我还发现了久违的锣鼓,母亲说雨天不能下地时,父亲他们几个老伙计就去敲敲锣打打鼓,说是过把瘾。这两个老人啊,年纪一大把了,仍旧是这样喜欢热闹。

父亲总说,把日子过得热热闹闹,才是最有烟火气的生活。

新闻推荐

让促农增收动力更强劲

□朱隽大学生回乡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们一起发展规模种粮;农民工返乡成立电商服务中心,帮助乡亲们销售土特产……如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烟火气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