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陈宝生谈职业教育:要在思想上破除“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02 11:07   https://www.yybnet.net/

5月1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题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 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的署名文章。

陈宝生在文章中表示,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深化对职业教育的认识。

澎湃新闻注意到,陈宝生在文章中提到,要在思想上破除“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

陈宝生指出,深刻认识“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这是我国教育理念的一次重大变革,也是党和国家把握教育发展规律、职业教育办学规律、人的全面发展规律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要在思想上破除“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在行动上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区分开来,特别是要把科学和技术、知识和技能区分开来,践行类型教育新理念。

此外,陈宝生还在文章中提到解决“技工荒”等问题的方法。

他表示,职业教育是为就业服务的。研究表明,职业教育招生数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吸纳就业的比重上升约0.5个百分点。要继续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关键一招,解决好“技工荒”、大学生结构性就业难、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等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同时,通过技能型社会建设,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加快从“好就业”转向“就好业”,让广大青年主动选择接受职业教育。

“改变职业教育形象关键在自己。”陈宝生在文章中表示,能否下好职业教育“一盘大棋”,最终要看能否打好办学质量的“翻身仗”。要坚持德技并修、育训结合,统筹推进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材、课堂教学和实习实训等环节改革,切实提高质量。要用好培养、引进、选育三大主渠道,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还要用好评价“指挥棒”,建立一套符合类型特点的评价体系,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适合的入学方式,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培育各自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代步神器”还是“马路杀手”? 陷入“身份困境”的电动平衡车究竟何去何从新华社记者 田中全 刘惟真

不用方向盘就能自由穿梭、只靠重心移动就能操控行驶……随着电动平衡车在“微出行”领域“横空出世”,“脚踏风火轮”、畅...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花地的蓝花楹2021-05-01 00:35
评论:(陈宝生谈职业教育:要在思想上破除“重普轻职”的传统观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