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本报就“副业青年”现象开展问卷调查 酸甜苦辣咸 干好副业不容易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5-04 14:05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记者阮萃

互联网时代提供了更多机遇,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批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岗位。某大型招聘网站发布的《2021年春招市场行情周报》显示,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形势。数据显示,四成灵活就业人员选择微商/代购,“媒体达人”则是大家最向往的零工形式。4月30日,南国早报也在微信公众号上对读者和网友进行了问卷调查,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社会竞争压力下,做副业已经成为常态化。

1

“卖货”最为常见

多数赚点“小钱”

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大多表示,身边都有人在从事副业。方式还是以“卖货”为主,包括朋友圈微商、闲鱼卖家、卖货App店主等,其次是开滴滴、送外卖或者卖烘焙产品等方式。

这些副业收入中,大部分人获得的是每月几十到几百元的零花钱。超过5000元,甚至是超过主业的收入,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网友“兔子”是一名公司职员。自从生了孩子后,家里开销很大。月子期间,她接触了不少尿不湿的产品,经过对比后,她代理了其中一款质量较好的,还分享给其他宝妈。她表示,自己能够以代理价拿货省点钱,分享成功还能赚点钱。

不过,佛系卖货的她,只是不定时发圈,并不像别人积极开拓市场,算下来,一个月的收入是近千元。她说,以前看到人家在朋友圈带货很不屑,但是现在为了增加收入,也开始带货,为了避免公司领导知道,她发朋友圈时会屏蔽领导。

2

经济压力是主因

也担心负面影响

在提到做副业的原因时,有36%的人表示是“因为自己穷”,有24%的人表示现在社会竞争激烈,有危机感,想让自己多条退路。

在调查中,网友们表示,成为一名副业达人并非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首先要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是要具备一定的个人能力、条件和资源。

至于副业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人们最担心的是会引起身边人的反感。市民黄先生表示,曾经玩得比较好的同学,就是因为每天在朋友圈刷屏卖货,他干脆把对方屏蔽了。

对于副业现象,大部分人是持肯定态度,表示“羡慕,但是自己能力有限,做不到”,或者“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有条件自己也想尝试”。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竞争加剧,很多人有危机感。

陈女士表示,自己是一名企宣人员,每天工作超8小时,但收入却不高,现在年纪大了,她也不知道这样能做多久,如果一旦失业了,她不懂还能从事什么行业,每天在焦虑中度过。前两年她因为孩子问题接触了心理学,现在想着考个证试试兼职做心理咨询师。

3

想成为一名副业达人

眼光、能力都很重要

今年38岁的谢女士,有多项副业傍身,同时她也顺利完成了两次副业变成主业的过程。

2009年从学校毕业后,谢女士从事着与自己大学专业对口的会计工作。三年后,她从会计工作成功转型成为一家证券公司的团队长。

2013年,她怀孕了,一名保险人员找到她,推荐她为宝宝买一份保险。她因此发现,社会大众对保险了解不多。于是她开始学习保险知识,研究保险条款。

2014年4月,她业余入职一家保险公司,一个月的收入达到五六千元,她慢慢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保险行业,最后干脆辞去了证券公司的团队长职务。只做证券经纪人,靠着之前积累的客户,每个月固定也有2000~3000元的收入。在保险事业上,她把团队逐渐做大,从2014年至今,她每个月都完成金星目标,已经蝉联了71个月。

随后几年,她又接触了红酒销售和心理咨询,这两个领域也成为她的副业,每个月的收入也有1000~2000元不等。

去年开始,喜欢接触新事物的她,又开始涉足影视行业里的网剧。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他们团队给自己的目标是:小制作、大收益。谢女士打开一部在网络平台播放的短剧说:这部剧播放不到一个月,13集已有3000多万的流量,基本回本了。

说起每次职业的转身,她认为,眼光很重要,要懂得社会发展的趋势,并能精准分析。现在她慢慢把保险作为副业,主业重心放到网剧上来。

谢女士说,一路走来,她的体会就是,每一项事业想获得成功,都需要用心去对待,并学会坚持。除了耐心和用心外,还要有抗挫折能力。遇到不顺时,要保持平稳心态,及时总结得失,不断改进,结果会越来越好的。

新闻推荐

男子做400份糕点赠武汉环卫工 曾向抗疫医护献爱心

“去年武汉解封后,我向抗疫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赠送了半个月的糕点,但街头消杀和保洁的环卫工没有吃到。今天是劳动节,我要还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本报就“副业青年”现象开展问卷调查 酸甜苦辣咸 干好副业不容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