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升学压力大,初三男孩把自己头顶拔秃了!

来源:拂晓报 2021-06-11 11:23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的人生活压力大,精神负荷重,精神疾病高发,连学生仔都开始出现各种心理问题。这不,很快就要中考了,升学压力让不少初中生及家长陷入焦虑。近日,广医三院心理门诊就接诊了一位特殊的青少年患者,一位即将中考的初三男生患有少见的“拔毛癖”,精神一紧张就拔自己的 头发,甚至头顶出现“斑秃”。专家介绍,拔毛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家庭亲子关系紧张或是造成青少年“拔毛癖”的主要原因。

15岁少年患拔毛癖,头顶被拔秃

今年15岁的初中生阿亮(化名)是一名即将中考的考生,原本应全力备考的他却为一种心理疾病所困扰——拔毛癖。从初二开始,阿亮被发现有拔头发的习惯,阿亮表示,上学压力大或紧张的时候就喜欢拔头发,无意间发现每次拔头发竟然能让自己感到轻松,慢慢就成了习惯。后来虽然意识到不对,也不想拔头发,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现在已经发展到头顶一处的头发被拔没了,出现了硬币大小的“斑秃”,严重影响其学习和生活。其实,初二的时候家人发现阿亮有拔头发的习惯时,便带阿亮到广医三院心理科就诊被诊断为“拔毛癖”,通过四次沙盘治疗曾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然而阿亮的父亲认为请假来医院做治疗耽误学业,便暂停了阿亮的治疗。升入初三后,伴随着学业的压力和家人期望的增加,阿亮感到压力越来越大,拔毛癖又一次复发了,而且比以往更为严重。

强迫症的一种,多见于青少年

听说过抑郁症、焦虑症,但“拔毛癖”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疾病?广医三院精神医学科崔英医师介绍,拔毛癖即“拔毛发障碍”,属于心理强迫及相关障碍,可以理解为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拔毛癖多见于青少年,女生较男生更容易受该病影响。拔毛癖的主要表现就是毛发缺失,患者通过拔毛发释放紧张感,拔完就会感觉到轻松、愉悦、满足的感觉。有些患者不止拔头发,还会拔眉毛、拔睫毛,甚至还有将所拔的毛发吞食的情况。拔毛发的行为多在沉思、安静的情况下进行。因为拔毛癖带来毛发的损伤,多数拔毛癖患者就诊于皮肤科,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精神疾病。

崔英介绍,从心理学表现上,拔毛癖患者往往伴有焦虑、紧张、精神压力大或强迫症状,然而,目前为止,拔毛癖的病因与发病机制尚不 清楚。“引起拔毛癖的原因可能有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因素,但家庭亲子关系处理不当可能是很重要的致病因素”,崔英介绍。就像案例中的阿亮,父母对孩子管教非常严格,孩子的心理一直处在高压状态。

家长放松对孩子的控制

“拔毛,其实可能是一种潜意识的反抗。”崔英认为,11-12岁是青少年自我意识开始发展的一个时期,即俗称的青春期。在青少年自我意识发展的时候,如果父母过于严厉或是家庭不和谐,那么孩子就会出现一些明显的反抗情绪,例如与父母激烈争辩。而另一方面,有些孩子可能表面的反抗情绪不明显,就会转而出现反抗行为,而有些反抗行为是比较隐形的,如拔毛、咬手指等。

在养育孩子的时候,家长要学会放松控制。崔英建议,在孩子8-10 岁即从他律转为自律的重要时期,家长就要开始渐渐引导孩子管束自己,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不是包办孩子的所有事情,只让孩子学习;同时家长放松对孩子的控制,这样孩子进入青春期以后,就不会出现明显的叛逆情绪及行为。

温馨提示

发现孩子异常行为,及早到心理科咨询

很多家长对到精神医学科就医有所抗拒,但对于“拔毛癖”一类的患者来说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十分重要。崔英建议,孩子出现明显的拔毛行为,或者是其他类似“反复检查,反复核对”的行为,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有强迫症的倾向。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专科的心理门诊进行心理评估,寻求有效的心理治疗及药物治疗。姚赞原 白恬

新闻推荐

衡中高考家长大军缩影:有母亲陪考三天 老父亲盼女儿考军校

在高考这一道人生大考面前,家长和孩子一样都是应考者。6月9日,是河北省高考的最后一天。中午过后,衡水市衡水中学西临的一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相约龙潭河2021-06-11 10:53
评论:(升学压力大,初三男孩把自己头顶拔秃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